【中国教育报】“将宝贵经验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广会召开

| | 分类: 媒体报道

        本报北京5月8日讯(记者 汪瑞林 张树伟)“清华附小的语文主题教学和1+X课程体系带给我们很多启发,感谢清华附小长期以来给予我们的帮助和支持,扎西德勒!”清华大学大讲堂今天座无虚席,“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广会”在此举行并同时向清华附小联系的3600个扶贫教学点直播。青海省玉树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周洪源(藏族)带领教师现场收看并远程向大会表示祝贺。

        去年,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评选出基础教育领域417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为发挥成果奖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杂志主办、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承办了此次教学成果推广会。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通过生动、立体的讲述,展示了清华附小获得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研究》的核心概念、课程体系、课堂实践等。会议还分享了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的“以爱育爱”教学实践体系、东北师大附小“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开发与实践”等6项获奖成果经验。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曜升在致辞中指出,这417项获奖成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缩影,是广大教师智慧的结晶,含金量很高。这些成果都坚持了“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都贯穿了一个主题,即教育教学要从儿童出发,让儿童生命释放活力和灵性,都体现了相当的改革勇气。这些成果评出来后,重在抓好推广环节,要将这些宝贵的经验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教育教学创新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基层、一线蕴藏着巨大的热情和智慧,只要我们认准方向、找准主题、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清华大学副校长姜胜耀等出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澜、清华大学教授谢维和、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等做了主题报告并对交流展示课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