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天微公益”系列活动:一(1)班公益微社团在行动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5年7月9日,附小百年校庆倒计时100天,“百年百天微公益”活动启动。百年水木童心,百年志愿公益。始建于1915年的清华附小,从创建初期,就有着公益服务的理念,面向周围贫困家庭子弟无偿分享教育资源。百年来,诞生之初的公益精神,家国情怀一直不断延续并拓展,无论雅安地震,还是温暖衣冬,无论甘肃贫困地区足球队,还是青海玉树的图书捐赠,清华附小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在践行百年清华附小的公益传统。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天的附小,正以自己的特色不断赋予公益服务新的时代内涵。引领公益服务的新理念,对学生进行社会责任教育,培养学生“天下情怀”的核心素养,是百年附小孜孜以求的教育目标之一。


        一(1)班,在公益活动方面一直积极主动。2015年初,清华附小百年伊始,班级的公益微社团就依托“志愿北京”平台,在清华附小“紫荆志愿服务队”总队的指导下,正式成立了。依托平台完善的管理,一(1)班的公益微社团秉承持之以恒的精神,传承清华附小公益情怀,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热心公益,从“一”开始,以己微力,回报社会。


北京志愿者网站,那一抹熟悉的丁香紫

志愿服务证,见证着爱心公益旅程,从“一”开始,相伴“一”生

        在附小“百年百天微公益”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告诉你一个秘密喔!一(1)班早早成立的公益微社团,分别以“爱附小爱华”、“中国灵魂”、“国际视野”为主题,组织安排三次集体公益活动。爱家爱校、中国灵魂、国际视野,不仅是对附小天下情怀核心素养的解读,也是附小少年们在“筑梦中国”的征程上一次新的起航。


静静等待的志愿服务证,将伴随着大家成长,见证每一个细小的付出,点滴的爱

        2015年7月18日,雨后初霁,第一期公益活动“爱附小爱清华”——校园导游地图(标注现金就餐点)分发及指路活动如期顺利开展。


为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家委会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凌晨到深夜,无怨无悔付出的家长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公益活动的重视和付出)

细致讲解活动流程和活动意义的朱老师,认真倾听的孩子们,爱心从这里起航,必将随着清华园里的游客们,传向四面八方

        暑期的清华园,游人如织,有慕名而来的游客,有追忆旧梦的校友,有胸怀梦想的学子,更有和我们一样刚刚梦想起航的同龄人。很多人都是初到北京,初到清华园。园子之美令游客们陶醉震撼,园子之大令游客们迷茫混乱。小小志愿者们,要为游客们分发提前制作的精美清华园导游地图,以及清华大学现金就餐地图。地图上贴心的标注着外来游客最需要的信息——可用现金就餐的餐厅位置,以及不同时间花费的游览路线。


        这些身着校服的小小丁香娃娃们,穿梭在清华园的各个角落,淹没在摩肩擦踵的游客当中,认真地分发地图,耐心地介绍情况,详细地指引路径。一张张笑脸,就是一张张名片,传递着附小“微笑、感谢、赞美”的理念。















孩子们认真“工作”着,镜头只能扑捉到他们的侧影甚至背影,但那小小的剪影,却那么美丽,那么让人感动

        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同龄的孩子们,来到这座中国最著名的校园,看到丁香娃娃,接受帮助,知道了清华园里有一所附小,知道了附小有着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的核心教育理念。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对清华大学深深的仰慕,更收获了对清华附小的认识和了解;孩子传递的不仅仅是一份地图和几句指引,更传递着“爱家爱校爱国”和“助人为快乐之本”的人生价值观。相信这份爱与公益心,将伴随着来游览的孩子们一起,传播到祖国的四面八方。




        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少先队员”,我们都有一颗赤诚的爱校爱国之心。


        一个广西的旅游团,听了孩子们的介绍,感动于清华附小孩子们的家国大爱,主动要求合影,并跟踪录像留念。


        陕西省宝鸡市的一位小学的校长,听了孩子们的介绍,非常认可附小的家国情怀,为窦校长的教育理念深深折服。同为教育工作者,他会将这份感动带回到他的学校,带给他所在学校的孩子们。


        接受帮助,满怀感动和感慨的游客们,纷纷给孩子们留言,祝福百年附小越来越好,祝福百年清华人文日新,祝福孩子们茁壮成长。一字一句,无论字迹潇洒或是稚嫩,无论言词朴素或是华丽,都是对小小志愿者的肯定和鼓励。而这份肯定和鼓励,将给志愿者更多的勇气和力量,让他们在公益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







忙碌而愉快的志愿活动结束了,这是满载着收获的合影留念,这一次小小的公益活动,成为了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真要感谢辛勤奉献的家长们,辛苦并快乐着,伴随着孩子们共同收获,共同成长,共同感悟,共同起航。


        一(1)班2015年暑期公益系列活动之一“爱附小,爱清华”圆满结束,第二期“中国灵魂”之爱心奉献公益活动和第三期“国际视野”之“我给外宾当导游”公益活动已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蓄势待发。


        公益活动不是作秀,更不是一时兴起,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人生理念,是贯穿孩子们终生的人生信条,更是附小核心价值教育观的体现与传播。


        借助清华附小“百年百天微公益”的契机,一(1)班将原有的公益微社团活动更好地开展起来,形成系列化和持续化。这个公益行动有着附小的理念,有着1班的特色,将逐渐成为有体系、有组织、有内涵的系列活动,从一年级开始,一直延续下去。如果在这份延续前面加上一个期限,希望是: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