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附小:杨柳青青 绿草荫荫----杜宪(清华附小1967届三班毕业生)

| | 分类: 往事回首

  一、梦里寻它千百度

  写这篇文章时,当年我们在清华附小上学时的模样渐渐呈现,其实它现在也时常会回到我的梦境里……我梦里的附小清晰可见,但那是带着尘土的气息,带着青草、杨柳绿气息的旧时附小。现在学校围墙森严,想进去回味一下,是不可能了……

  那时的附小,宽阔的操场望不到头,奔跑在上面尘土飞扬,学校四周是长满灌木杂草的洼地,我家那时住在附小西北面,离附小很近。从西北面去附小,上学的小路有好几条,从西、从北都要先过这条宽沟洼地(当年觉得它很宽阔),先跑下坡,再冲上坡,就到了大操场。下雨的季节里低洼的沟里有积水穿过,需要放上垫脚砖石,跳跃而过。冬季水面结了冰,可以在上面打“出溜儿”,尤其塑料底棉鞋要是磨得有些平,助跑几步后,能滑得很远,当然是在小冰面的限制内。 

  夏日里,沟内芦苇丛生,听取蛙声一片。记得那时候附小组织大家“除四害”,挖蝇蛹。我们把学校周边墙根、小树根的外围翻了个遍,我的收获总是很少,当时甚为遗憾。我们还到学校南边的菜地劳动过,具体干的什么活现在已想不起来,但是那片绿茵茵的菜地在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当年的菜地现在已经是著名的蓝旗营小区了,高楼林立,停车都一位难求。

  二、似真似幻的附小生活

  1964年的国庆节前,老师上课给全班提了一个问题,因为当时回答不上来,所以如今更加记忆犹新。老师问,为什么今年国庆要大庆?没人回答。可能当时的小学三年级同学还没有想那么多,老师自问自答:“因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第十五个年头,逢十逢五之年自然要大庆,另外我们走出了三年自然灾害的经济困难……”那时的物质生活简单,小花布面书包,小铁铅笔盒,放学能吃上一颗一分钱一块的硬糖,来一根三分钱的红果冰棍,就是相当惬意的享受了。

  那时的课外作业也不多,同学们组成小组,到某个同学家集体做作业,连玩儿带写,一会儿就完成啦。暑假、寒假作业,也是一放假几天突击做完,省下时间自在欢乐……我们的课余生活丰富又多彩,跳皮筋、跳绳儿、拽包、跳房子、“攻城”、藏猫猫……记忆中最“奢华”、最“高大上”的一次跳皮筋是在颐和园,附小组织我们到颐和园欢迎外国贵宾,在听鹂馆前等着周总理陪着阿尔巴尼亚贵宾谢胡的到访。虽然等待是相当令人焦急的,但是当中央领导和外国贵宾到达时,我们真心地欢呼雀跃,其实在他们来之前我们是休息状,等他们到达我们才欢快地跳起了皮筋。此情此景,现如今可能只有在朝鲜才得以再现。

  三、孩子眼中的“学校保卫”

  规律的学习生活在1966年的那个夏天戛然而止。学校里挂满了大字报。有一天晚上,不记得谁通知的,传说有坏人要破坏学校!我们怎能允许有人来破坏我们如此热爱的学校?我们要保卫学校财产!大家全都“英雄主义”大爆发,摸着黑跑到学校教室去保卫学校。同学们警惕着站岗放哨,大家既紧张又兴奋,当有人影从操场跑过,就会怀疑坏人来啦。结局当然是没有人要破坏学校,破坏它干什么?老师们顶着被学生批斗的危险来劝阻大家回了家。我当时应该是带着遗憾回家的,白兴奋了,怎么会?怎么会没有坏人破坏?不知道我的同学们是否还记得这场夜间“学校保卫”。它是那个特殊而又不应该重复的时代的产物,但它同时也是我们对附小热爱的侧面见证。

  回忆零零碎碎,没有一件是上课,但是,正是那时老师交给我们的识字本领,让我们今天能写出这样的文章。记不住,是我们自己的责任,写不出,便是附小的责任!没教会!哈哈……开个玩笑!

  附小有我最美好的记忆。在母校百年诞辰之际,衷心祝福清华附小培养出更多的全面发展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