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八班回来了 之二----李子明(清华附小1976届八班毕业生)

| | 分类: 往事回首


  再见,再见……直到2015年2月1日这天上午,分别了三四十年的同学们再次相见。在老班长李富英为大家安排的教室,我们像儿时一样排排坐好,远在海南的汤老师通过视频出现在屏幕上,一句“小八班的同学们,你们好!”大家注视着想念已久的老师,女生眼中含泪,男生心里涌血。同学们纷纷和汤老师一一对话。身居海外的黄曼玮、黄健、藤霞、张晓宁和郑晓立也通过视频与老师重逢。吴榕和于宝聪激情朗诵了诗歌《红旗一角的故事》,那是五年级时年全班同学上台表演并获得全校汇演一等奖的节目。“红领巾啊红旗的一角,你永远飘扬在我心中!” 激昂的诗句把我们带回了难忘的童年时光……

  班长董兵深情地说:“当年我们这些小学生虽然接受能力有强有弱,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家庭,但汤老师一直公平地关心爱护着每一位同学。” 是呀,我们在公平友爱的氛围里一起慢慢长大,我们幼小的心灵渐渐懂得了什么是善良,一次次体会着助人的快乐。45年过去了,如今重又相见,不论从事什么工作,不论职位高低,大家紧紧握手,热烈拥抱,依然亲密如故 。

  谭学雷说,上小学时他家住在北院,到学校上课要走半个多钟头。下雨天,汤老师就骑车带着他回家。这“二等座”的待遇令学雷终生难忘。

  有的同学回忆起1973年学校常安排师生进行防空演习的情景。汤老师反复叮嘱同学们在演习中要互相帮助,尤其要照顾行动不便的吴先树同学 。一次警报铃声骤然响起,只见男生们迅速赶到吴先树身边,前呼后拥地护着他往防空洞跑。还没跑进防空洞,吴先树就摔倒了,穆子领、陶晶、毕兰忠等五六个同学争先恐后地扑到吴先树身上,把他护在身下……演习结束,老师表扬了保护吴先树的同学,说他们像舍己为人的小英雄,然后又说:“以后可不能这么多英雄一起扑在吴先树身上啊,不然炸弹没伤着他,你们倒先把他压坏啦!”看着满脸满身都是土的吴先树,大家忍不住笑起来。

  四年级时,小刘明的妈妈因病去世,6个兄弟姐妹靠爸爸一人抚养。看见刘明初冬还穿着薄薄的旧鞋,老师问大家:我们该怎么帮助刘明呢?第二天一早,一双双小手把捂热了的纸币和钢蹦儿放到老师手中,一毛,两毛,五毛,一块……第三天,刘明穿上了暖暖的新棉鞋,大家的心里也暖暖的。

  五年级,我们到清华南门外的三星铅笔厂参观和劳动。我们知道了从大森林采伐的原木运到北京的工厂,要经过开板材、蒸煮板材、切片、制作铅芯等50多道工序才能做出一支小小的铅笔,仅仅是给铅笔上漆就要上20多遍!我们的劳动任务主要是码板,就是把切片后裁好长短的小木板运到院子里码好晒干。每周两个下午的劳动让我们收获了知识,最重要的是,我们从心里更加尊重每天辛苦劳动的工人叔叔阿姨们,更加懂得要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大家都还记得,有一天在铅笔厂的劳动刚结束,天空突然阴云密布,眼看就要下雨了,同学们急忙往清华南门一溜小跑。忽然有几个同学边跑边喊:“麦子要淋雨啦!快帮着收麦子啊!”不远处,几个农民正紧张地收着晒在路边的麦子。同学们一拥而上,有的用竹簸箕撮,有的往口袋里装,雨点还没掉下来,每个人的前胸后背已被汗水湿透了。那几个农民感动得连连对汤老师说:“老师,这些学生多好啊!多好的孩子们哪!”下雨了,我们身上淌着汗水和雨水,心里却装着满满的快乐!

  每到寒暑假,班里都组织学习小组,五六个住得近的同学编为一组,学习好的同学担任组长。小组的同学互相帮助,一起完成假期的作业。刘明在微信群里对在海外的黄健说:“小组长,还记得我吧?在学习小组你给我补过数学呢!”

  大家还记得,因为工作太忙,家长不能照顾黄曼玮,曼玮就拎着行李到郭玲家暂住。陶晶也遇到同样的困难,他干脆连行李都不带就去了李富英家。老班长说得好:“我们虽然没穿过一条裤子,但肯定钻过一个被窝。”

  同学们就是这样真诚相助,小小朋友间那种淳朴的友情谁又能忘记?

  在小八班里,还有令人捧腹不止的许多趣事。

  曾记得,班里排演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扮演小常宝的郭春梅清脆地喊了一声“爹”,便扑向扮演老常的孟宪勇,宪勇窘得满脸通红,台词忘得一干二净;曾记得,到生产队学农时,郑晓立挖到了田里的白薯,他正美滋滋地吃着,只听旁边的农民笑着说:“学生,这种白薯是用来喂猪的!”

  曾记得,曾记得……曾记得多少珍藏在心中的往事来不及叙说,还有多少离别深情来不及表白,也来不及再睹蒋丰年指挥全班大合唱的风采,再听刘小林声情并貌的独唱:“迎着朝阳,乘风破浪……”好多昔日精彩没能重来,就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经历了社会风云变幻,生活潮起潮落。多少想象中的永恒成为梦幻,多少现实中的真诚化作永恒。依赖现代通讯技术,我们天涯若比邻;珍重6年同窗之谊,我们心意常相通。我们终于又回到了活泼友爱的小八班!

  1976届的小八班回来了!感谢母校,让我们四十多年前相识相熟;感谢母校,让我们在清华附小百年校庆之际重又相逢!

  我们的小八班回来了!请老师放心,成熟了的我们将如您所望,会倍加珍惜我们的集体,它将永远是我们温暖和快乐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