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小回忆----刘双玖(清华附小1964届二班毕业生)

| | 分类: 往事回首

  我今年63岁了,头发已经花白,脸上刻满了岁月的沧桑,但儿时清华附小那段生活却让我难以忘怀。我的电脑桌面背景就是一张小学春游时班里同学的集体照,这张照片成为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资料。

  望着老师和同学们亲切和蔼的笑容,我的思绪总会回到清华附小的那段时光。

  1958年9月的第一天,9岁的哥哥陪着我从清华附小南边小门进到学校院里,指着北边一排有4间房子的教室对我说:“弟弟,右边第二间教室就是你要上课的地方,去吧,好好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我欢天喜地地跑进门牌是二班的那间教室,我的小学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我们一年级的班主任是位个子不高,身材微胖,和蔼可亲的谢令德老师,她对我们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当我认真上课时,她就像妈妈一样夸奖;而当我淘气时,她又非常严厉地批评教育。

  记得二年级时,有一次全校开大会,同学们都很认真地在操场上听校长讲话,唯独我们班有4位同学在下面不听讲话,大声吵吵,其中就有我。大会结束后回到自己的班上,谢老师等大家坐好,脸上露出怒容。阳光透过窗户,射过教室的浮尘,照在地面上。同学们鸦雀无声,整个空气凝固了。只见谢老师在黑板上用粉笔画了一个很大的叉,旁边写了4个同学的名字,说:“今天开校会,纪律非常乱,受到了校长严厉的批评,这4位同学放学留下,其他同学回家!”我的名字就在其中,吓得我只好留下来挨训。

  这天,我回家晚了些,心里的担心成了现实:爸爸、妈妈和姥爷那脸沉重得吓人,我扑在一向疼爱我的姥爷腿上,想赢得同情,但无计于事,姥爷一把推开我,我忍不住哇地哭了起来。

  自从这次教训以后,我在班上慢慢地转变了,上课认真听讲,下课积极做好事。有一天下课后,见到有个男同学用绳子把一个女生绑在大树下,我厉声地把那个男生赶走了,那位女生被我解救出来,我的见义勇为受到了表扬,心里很有自豪感。

  很快,班上要发展少先队员了,我很想第一批加入,但是很失望,没有我,因为那时我还是很调皮。记得一次快上课时,看见打钟的老爷爷拿着锤头,走到挂着一段钢轨的大树下准备打钟,我就死死抱住他的手,不让他打,当然我们还得去教室上课。当我看到邻座的徐丙秀同学戴着鲜艳夺目、直挺挺的红领巾时,羡慕得什么似的.我只有下决心改掉自己的坏毛病,更加努力地学习了。

  终于有一天,在学校的操场上,我穿上洁白的衬衫与十几位同学一起站在少先队队旗下,高令远同学亲自为我戴上了盼望已久的红领巾。在少先队队歌的歌声下,我的脸上露出微笑。这是谢老师对我倾注的心血得到了回报,我爱我们的谢老师。

  我们三年级刚开学的时候,全班同学在操场上跑步,我发现谢老师旁边站着一位女同志,后来才知道她是来接替谢老师的,担任我们三年级班主任的黄玉琴老师。黄老师也如谢老师一样,慢慢地我们把对谢老师的爱转移到黄老师身上。

  我们全班同学去黄老师家做客,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黄老师家位于颐和园附近的一亩园。一进老师家门,我们就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在她家,同学们都非常随便,又吃、又喝、又闹、又笑,几乎要把房顶掀翻了。我们每位同学都吃到黄老师特意为我们煮的新鲜老玉米,非常甜美。之后,黄老师对我们大家说:“吃完、闹完了,该带你们去受教育了,回到班上好写作文。” 我们跟着她来到西苑地区著名的万人坑。之所以叫万人坑,是因为很多劳工在资本家的压迫剥削下没有活到解放,集中埋在了这里,有的甚至就是被活埋的。黄老师让我们牢记旧社会的血泪史,不要忘记今日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当时含着眼泪参观,并记住了老师的讲解,回去都写了自己的观后感。

  我们和黄老师相处得很好,她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在她教我们学习知识的这段时间里,我充分接受了课内和课外的各种知识。黄老师经常到图书馆借书给我们看。我记得我看过一本《小苍蝇怎样变成大象的》,书中告诉我们为什么不要说谎。

  附小值得记忆的事情很多。有一年,我们全班同学在学校的西面种了麦子,大家都很乐意在一起劳动,看到丰收的果实,同学们感到由衷地快乐。那年,同学郝文华给我带去了几斤小麦,我更感到劳动的光荣了。

  老师们对我们这些小孩儿好动的天性并不限制,但经常教育和提醒我们,玩耍或劳动中都必须时刻注意安全。记得有一回下课了,教室外面摆了很多大理石,班里娇小的女生王如骐在玩耍时被石头碰破了膝盖,我看到了心里很难受,后来陪着她到学校医务室上了药水。在一次全班的劳动中,有的同学打闹,差点儿把陈燕华同学的耳膜碰破了,遭到老师的严厉批评。老师对我们同学的身体状况,也是十分关心和负责的。我在四年级一次上早自习时,突然肚子疼得厉害,韩老师带班,是他通知了我的妈妈,让妈妈带我去校医院检查。居然是肠胃炎,后来住了院。在医院住院的时候,有一位护士长说话声音很像谢老师,我还真希望是谢老师,因为我很想念她。

  升到五年级,我们的教室在二层,每当上课,我时常望着窗外的那些大杨树,天上的云彩,莫名其妙地胡思乱想。沈玉凤老师担任了我们的班主任,她有着一头黑黑的短发,人也很漂亮,对我们的学习非常严格,我有点儿怕她。可能是因为贪玩学习成绩下降了,害怕她的批评吧。有一次放学后,我只顾着早点儿回家,作业没做完就把作业本交给小组长孙立喆。孙立喆是位非常认真的同学,他当时翻开本子,看了一下,就坚持让我做完再走。没有办法,只能坐下来,乖乖地把作业做完。沈老师教了我们一年多后得了肝炎,同学们合买了礼品去看望她。当时,我盼望着她马上就好,能回来教我们,我们太需要她了。

  我喜欢音乐课,教音乐的男老师刘秉钟,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去世了,我从他那里学到了音乐的基本知识。音乐后来成为我一生的兴趣爱好,我很怀念他。

  我最喜欢上的课,还是图画课。记得教画画的是方咸玲老师。我从她那里学到了很多美术基础知识,什么“构思、结构、比例、构图、光线、速描、色彩、阴影”等等。我感觉自己画画的天分还可以,尤其是铅笔画,只要有我喜欢的连环画,我就可以临摹下来,每次作业都是4+分以上。王琦同学因此还跟我借过作业本,我心里很得意。如果我坚持下来,那现在也许会小有名气啦!

  总之,小学生活真的令我难以忘怀。那里有我的淘气,有我的顽皮,有我的童年,有我的友谊,有我的奋斗,有我的理想。年代虽已久远,但那种思恋,永远铭记在心。儿时的回忆,是那么美好;儿时同学们与老师的影像,时刻伴随着我,并将陪伴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