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天微公益,清华少年来代言”系列活动8:四(3)班传承抗战精神,代言附小百年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5年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9月3日,中国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在全国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同样的2015年,我们的学校——清华附小也将在10月17日迎来她的百年华诞。说起抗战与附小还有一段重要的渊源,清华附小的前身是“成志学校”,成立于1915年。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清华大学被迫南迁,成志学校随之南迁,在西南联大度过了艰苦的岁月,同时也为抗战做着自己的贡献。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秋,清华大学由昆明迁回清华园内,1946年12月12日成志学校复校开学。1960年正式更名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


卢沟桥合影
        为了让同学们实地的了解抗日战争,四(3)班的同学和家长们组织了“传承抗战精神,代言附小百年”的活动。8月4日一大早大家来到了位于丰台区永定河上的卢沟桥,这是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在此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宛平城的中国驻军奋起抵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卢沟桥事变”(亦称“七七事变”),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卢沟桥和宛平城,从此点燃了抗日战争的熊熊烈火,桥面上、城墙上至今还留着累累弹痕。同学们走在凹凸不平的桥面上感受着历史的记忆,遥想当年的战火纷飞。

同学们专心研究桥面上的弹孔

专业的闫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历史
        接着同学们又参观了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通过图片、文字、实物了解了日本侵略者的罪行,全中国军民在海外华人、英美苏盟军的帮助配合下,万众一心、前赴后继,彻底打败法西斯侵略者,取得全民族抗战的胜利。“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战争的历史让同学们特别震撼,深刻体会到和平的来之不易和自己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合影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向众多参观者发送了有关抗日历史和清华附小的历史的公益宣传单,提醒人们牢记历史,开创未来。与此同时向各位参观者介绍了我们的清华附小和百年校庆,请老军人、解放军叔叔及各行各业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为我们附小代言。宛平城里走着这样的一群少年,他们就像淡紫色的丁香花四处开放,从他们的举手投足间能够看出“阳光、健康、乐学”,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真正实现“百年百天微公益,清华少年来代言”。

秦宁远

        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内详细记录了中国的8年艰苦抗战,有多少勇敢的士兵和老百姓英勇牺牲呀!看着那些照片和实物,我觉得就是因为不强大才被侵略!现在中国越来越强大了,我希望靠我们这代人能让中国变得更强!

        今年是中国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也是我们清华附小的百年校庆。我们参观完到广场上进行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宣传,同时让全国各地来参观的叔叔阿姨给附小写了祝福语。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更多的抗战历史,也让我更明白了和平的珍贵!


姜博瑞

        我们走在卢沟桥面上,这里地面石板凹凸不平,还有当时战争中留下的子弹和马蹄印。我看到这个场面,可以想象的出当时的惨烈场面。我感叹到,有多少爱国烈士都牺牲在这里啊!我们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参观完卢沟桥我们来到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我们看到了日军的暴行和中华民族的奋起反抗还有海外华侨的支持。我觉得要铭记历史,中国人民一直热爱世界和平。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少年强则国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罗一伦

        我们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的国家,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是我们永久的荣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持续作战14年,伤亡3500万人,我们今天“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要让这重大的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不仅记录在历史书上,更要铭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


王嘉杨

        抗战时的生活很艰苦,敌人很凶残,但是战士们从不畏惧,为我们后代的幸福付出了一切!在广场上我们把制作好的彩色宣传单发给游人,并以清华少年代言人的身份给大家来介绍和宣传,请大家为附小祝福,并发动大家一起“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


林鹤

        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很多关于抗日战争的历史,也让我明白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身为一名中国人,我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为祖国美好的未来而不惜一切代价。


赵知远
        我们去了抗战纪念馆,这里讲述的抗日战争的故事。当时日本人肆意侵略中国人,制造了很多惨案,为此中国士兵们顽强抵抗,我想起来,怪不得有那么多关于抗战的电影,都是讲的这段历史。最后中国人民怀着必胜的信念打了胜仗。我边看边想为什么那么大的中国竟会被小日本欺负,这是我们的国耻,我们不能忘记这国耻。

        我们还发了有关抗战历史的公益传单,是为了提醒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共创未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强大。


刘双铭
        从1937年七七事变到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八年抗日期间,我国士兵和老百姓牺牲无数、死伤无数,经过艰苦奋战,最后赶走了日本侵略军。

        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国耻,我们要努力学习、做爱国少年,长大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


权睿铭
        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复原景观重重地撞入了我们的内心,丰富的史料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与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在与日本侵略者展开的殊死搏斗中,中国人民表现出空前的民族团结,万众一心,前仆后继,彻底打败了侵略者。

       悲壮的历史告诉我们,现在的和平稳定来之不易,我们不仅要懂得珍贵,更要发奋图强,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姝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那些讲解、图片、文字说明和实物展品,让我们了解了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犯下的罪行,以及全中国人民保卫祖国的勇敢反抗和艰苦战斗。

        抗战纪念馆大厅里高大的“铜墙铁壁”雕塑,是全国人民血肉铸成的新的长城,“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十六个大字告诉我们,新中国的少年应该记住历史,学习本领,保卫祖国。


潘宇治

        通过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我了解到当时的中国虽然军事力量很薄弱,战斗装备不强,但是我们的军队并没有屈服,顽强抵抗,甚至连平民老百姓也加入了战斗。我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感动了我,让我也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认真体会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十六个字的意义。


张心玥
        我们先去了卢沟桥参观。有几位同学看见地上有好几个小孔,闫老师说有可能是中国人和日本人打仗时子弹打在地面上留下的。我想:卢沟桥战事一定很激烈啊。卢沟桥的狮子有四百多只。在打仗时,它们仿佛在吼叫,仿佛在为中国人加油。

        我们接着去了抗日战争纪念馆。讲了八个部分,讲了八年抗日的艰苦奋斗。为了中国,许多战士流血牺牲了,军队里不光有八路军,好多老百姓也跟着参战,甚至还有好多小孩。我感觉我们应该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同时为百年历史的清华附小助力!


孟俊衡
        现在的卢沟桥桥身已经变得坑坑洼洼,桥体变得千疮百孔,桥上的石狮也失去了原来的样貌。这不禁让人回想起1937年7月7日,国民党29军在桥上英勇阻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场景。在保卫北平的浴血奋战中,佟麟阁和赵登禹将军都英勇牺牲了,为了纪念他们的抗战事迹,北京市以他们的名字命名了佟麟阁路和赵登禹路。

        七七卢沟桥事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我们要铭记这一时刻,勿忘国耻。我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要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5年,我们全体师生将以“自强、团结、牺牲、坚韧”的抗战精神和清华附小“立人为本,成志于学”的校训为指引,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不断以我们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英烈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