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天微公益,清华少年来代言”系列活动10:三(6)班清华园献爱心,为山区小朋友助力

| | 分类: 校园新闻


        8月16日早上7:30,三(6)班的22位小朋友来到清华古老的日晷前方,举办“献爱心,为山区小朋友助力”——大拇指专列清华园公益行活动。孩子们的心愿是:用自己的力量为大凉山的孩子们献一份爱心,让他们都能上学,生活得更幸福一点。

        “行胜于言”。一早孩子们就开始了繁忙的义卖准备工作:先和爸爸妈妈一起搭好遮阳用的帐篷,又把桌椅摆好擦干净,最后,打开一箱箱矿泉水,把矿泉水按品类整整齐齐地码放在桌子上;把批发来的老冰棍放进保温的泡沫箱,严严实实地盖好。细心的同学拿出留言薄、钱箱和提前准备好的零钱。负责现场制作消暑饮料的小朋友,他们的工作更复杂:戴好口罩、手套,把大桶的矿泉水倒进保温桶里,按配比把酸梅晶、白糖进行稀释,并把提前冻好的冰块和一次性饮料杯准备好。


        天气炎热,还没等现场完全准备完毕,孩子们已经满头大汗了。这时,清华园里的游人也逐渐增多,他们的目光聚拢了过来,都在张望献爱心公益活动的横幅和这些忙碌的孩子们。


        “小朋友们,义卖马上就要开始了!昨天咱们是怎么分工的?”张汝诗妈妈的一句提醒,让孩子们立刻进入了工作状态。22个孩子各自站在分配好的岗位前,“清华附小爱心义卖!清华附小爱心义卖!”稚嫩可爱的叫卖声此起彼伏,马上引来了不少的顾客。






        周楚涵、周子钰、王姝瑶、马若水、木子负责制作消暑饮料,这可是个细致的工作!看他们表情多认真!



        于铠铭、刘墨涵、霍骋怀三位小朋友,负责在现场外围解说。他们落落大方、语言表达真诚而清晰。


        其他小朋友也各有分工,有负责收款结账的“小收银员”,有负责推销的“销售员”、有整理货品的“库管员”,有负责帮助留言板签名的“接待员”,还有帮着清理现场垃圾维护环保的“清洁工”。





        每个前来购买爱心饮料的游客,都会签名留念,小游客还会得到象征着清华附小赞美精神的“大拇指”贴画。这个小小的奖励,为小游客们的清华园之旅赋予了特殊的爱心意义。




        爱心墙上,密密麻麻的签满了名字,这可是满满的爱心啊!


        一个小时过去了,12箱矿泉水售罄!孩子们也由最初的羞涩、紧张,变为热情、大方,投入地工作,奔忙于进货、清理垃圾、制作饮料的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一个个平时需要照顾的小娃娃们,此刻变得充满了责任心,工作井井有条,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平时蹦蹦跳跳坐不住的孩子们,在义卖现场一站就是三个小时,甚至顾不上喝一口水。当孩子们分别轮流休息,终于喝上一杯自己亲手制作的清凉饮料时,身在外围的家长们深深地感受到:爱心让孩子们长大了!


孩子们有话说

        一开始买水的人并不多,但是经过我们努力的宣传,买水的终于人多了起来,好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多买了我们的水。还有一个叔叔买了一大箱水。

——刘墨涵

        “我要四根冰棍。”一个叔叔对我说。我递给他四根冰棍,收了他八元钱,心里美滋滋地想,真是个开门红啊!

——武庄

        我站在一个阿姨面前,笑容满面的跟她介绍这次公益活动。阿姨好奇地问:“你们这次公益活动的目的是什么啊?”我说:“您给我们的钱,我们会捐给山区的孩子。”阿姨有些被吸引。她姨掏出钱包,给我了三张一块钱。我又对阿姨说:“请您在板子上签个名。”阿姨接过水笔,开始签了起来。我看着她签名,心里跟喝了蜂蜜一样甜。

——于铠铭

        我们的饮料是加冰的,非常凉爽,买的人越来越多。看到对面站着的小妹妹眼巴巴地看着我还没打满的杯子,和用纸巾擦着额头的阿姨,我手忙脚乱,恨不得多长出几只手来。幸好我们小组的队员合作得越来越熟练,顾客都开心地端走了我们的爱心饮料,还为我们签了寄语和名字。

——张汝诗

        来买水的有大哥哥、大姐姐、还有弟弟妹妹,我感觉他们都很有爱心。卖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我们感觉又热又累,可是为了山区的孩子,我们一直坚持到底。经过大家的努力一共卖出去了1500份饮料,一共筹集了3700元钱。

——李浩然

        虽然之前已经在家让姥姥配合我练习了好多次,可是真正到了现场还是放不开,总觉得不好意思。开着其他同学陆续卖出去那么多东西,我心里特别着急。在妈妈的鼓励下,我也鼓足了勇气走到人群里,开始向游客介绍我们的活动。随着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对我们公益活动的支持,我的胆量越来越大了,叫卖声也越来越响亮。

——木子

        三(6)班的班级称号是“大拇指专列”。孩子们希望自己能驾驶者这辆充满智慧和动力的小火车,把清华附小的大拇指精致沿途散播。孩子们对清华附小深深的爱,家长、老师对孩子真挚的爱,孩子对山区贫困小朋友淳朴的爱,游客对山区孩子的怜爱,织成了这张充满了爱心的温馨的大网。让我们把这份三(6)班孩子们用了一周时间倾心营造的爱心网,回馈给“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母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的百年诞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