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天微公益,清华少年来代言”系列活动11:四(2)班观古代中国,为百年附小代言

| | 分类: 校园新闻

        博物馆是人类文化的记忆与传承。在浩如烟海的文物宝库中徜徉,是孩子们领略文化、感知历史、开阔视野、陶冶情操的“第二课堂”。这个假期,四(2)班的同学们兵分几路,走进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地,开启了博物馆之旅。今天,让我们重温部分同学参观国家博物馆,“观古代中国,为百年附小代言”的愉快历程。


        8月16日晨,顶着骄阳,四(2)班的同学们兴奋而愉快地踏上去往国家博物馆的路程,开启“观古代中国,为百年附小代言”之旅。从出发到进入馆内,近2个小时的行程,小伙伴和家长们虽然辛苦,但依然兴趣盎然。



走进国家博物馆

        刚出地铁,庄严肃立、气势磅礴的国博建筑让人内心一震,小同学立马抬头挺胸精神许多。走进国博宽敞的西大厅,超高的空间令同学们不禁兴奋地跳跃起来,透过七扇高大的铜门能看到的天安门广场,而大门南北两侧拾级而上的长楼梯,犹如一副宽阔的臂膀,仿佛正敞开胸襟,怀抱远方。这就是国博用她的博大与包容在迎接各方来客吧!




        朱益宁妈妈请来了常年担任国博义务讲解员的同事。讲解员叔叔热情接待了我们,带领同学们开始了古代中国的畅游:从原始时期开始,把同学们带回到原始人类,渐渐开始了制陶、纺织,氏族形成了,分布也越广泛了......早期的骨针、石刀!8000 年前的稻谷!7000 年前的骨器、陶器!小同学们边看边听,不住赞叹。围着6000年前的母系氏族村落模型,伴着生动的讲解,小同学们不时发出唏嘘声,仿佛已是身披兽皮手握长矛正置身其中收谷狩猎......



        博学的义务讲解员,面对小同学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时时加上幽默的小笑话,并不时提问,小同学们则聚精会神的听、争先恐后的回答,有的回答很准确,而有的答案谬以千里,开怀大笑后再听讲解员叔叔更正,真是学得开心讲得带劲!




        国博的藏品太多了:惟妙惟肖的秦兵马俑;巧夺天工的汉金缕玉衣;代表唐时古代中国走向鼎盛的赤髯碧眼的三彩骆驼;宋元时期各种官窑烧制精美陶瓷;讲述蒙古民族善于征战的元代战刀;明代太后凤冠上翠鸟羽丝闪耀出的宝蓝色;五千年历史的青铜器......孩子们聚精会神跟随着讲解员游历在每件藏品背后的历史变迁中:久远的年代、广袤的地域、丰富的风土文化、领先世界的科技和工艺!赞叹这里太多的珍宝!惊艳它们诠释的古代中国不同时期不同地点的各种繁荣鼎盛!同学们听得入神看得陶醉,兴奋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下午我们又参观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的展示,这些带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也反映了他们各具特色的文化艺术。我问宇涵有何感想,她赞美之余补充一句:还是中国的艺术品最好!带着感慨和意犹未尽我们惜别国博,期待着下次回到这里,跟孩子再去感受我们中国数千的繁荣与沧桑;再去领会中华子孙坚韧不拔、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

为附小百年代言

        在附小百年华诞的系列活动中,同学们用美德和善行为母校代言,展示着附小少年的奕奕风采和公益情怀。细心的聂萌霏妈妈临行前专程跑到学校,借来了百年附小的旗帜。在博物馆前,在国博大厅里,同学们骄傲地展开印有清华附小标志和“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字样的旗帜,向往来的参观者宣传附小,并邀请大家为清华附小的百年诞辰留言祝福。



去过博物馆,我有话要说……

        8月16日上午,我们清华附小四(2)班的十几位同学在家长的组织下去国家博物馆参观。一位讲解员为我们介绍古代中国,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原始人类制造的器具,比如用石头做的刀片,随着时间的演变,刀片越来越薄,也越来越锋利,可以把猎物的肉刮下来。青铜器有青铜尊和酒具,酒具是一只立体犀牛酒壶,身上还嵌着金色条纹,嘴旁边有壶口,这个酒壶真是太美了!参观过程中,我非常认真地听讲解,安静地观看,因为我是清华附小的学生。看古代中国,我为我的国家感到骄傲和自豪!
——李宇涵

        8月16日上午,我去参观国家博物馆。一大早,博物馆前就已排起了长队,等了好一会儿才进去。我直接奔向迪斯尼生命之绘艺术展,展出分为友谊、家庭、勇气和爱四个主题。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老朋友:维尼熊、唐老鸭,感觉很亲切。我很喜欢看动画片,但我第一次了解到制作一部电影要花这么多功夫。一部电影大概1个小时,1秒能放24幅画,1h=60min 1min=60秒 60x60=3600秒 3600x24=86400幅画。我吓一大跳,那得做多久?真是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奥妙!
——史宇桐

        精神饱满身着附小紫色校服的四(2)班学生,在这人流如注的国博大厅里,如同一簇丁香花温婉靓丽,形成一道清新的风景,引人注目。期待他们能将博物馆的收获带回附小里,带到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