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伙伴吴文荧----王卫宁(清华附小1969届毕业生)

| | 分类: 往事回首

  吴文荧是清华附小1969届毕业生。文荧天生右眼失明,左眼只有0.05的残余视力,但他以超凡的意志挑战自我,实现了他乐观、积极的人生愿景。文荧小时候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会了演奏手风琴、吹奏长笛。清华附中毕业后,他进入了一家盲人工厂,北京橡胶制品厂工作。文荧的妻子是一位双目失明的全盲残疾人,生活中夫妻相濡以沫,30多年来相互辅佐、努力拚搏、自食其力,克服了正常人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

  他们过着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并神话般地打造出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文化家庭。他们曾荣获2007年北京市文化局颁发的百家艺术家庭奖(是唯一的一个残疾人家庭)。文荧的妻子是花腔女高音,是北京市音协会员。而文荧又以对绘画执着的爱好和孜孜不倦的努力,在一些画家和雕塑家的启发和指导下,用几十年的时间收集整理近二百年来世界杰出盲人的影像资料。在这个过程中,他以自己微弱的视力,边摸索,边实践,画了逾六十幅盲人肖像粉笔画(一类粉质绘画,然后用高溶度酒精和松香混合喷覆以保存)。这些作品于2006年10月在北京市举办的画展展出。文荧至今仍在继续他的创作, “朦胧视角绘同人”,通过绘画宣传杰出盲人的成就,激励盲人同伴努力学习、积极向上。他向全社会展现了一个残疾人自强不息、坚韧不拨的意志和人格魅力。

  在即将举行的清华附小百年校庆联欢活动中,文荧将为老师、学生和校友们献上一曲长笛独奏《乘上歌声的翅膀》,祝愿母校,鹏程万里,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