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一条龙”《小学英语》教材简介

| 分类: 项目研究
   《小学英语》是在清华大学教务处的领导下,由清华大学外语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小学、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编写、出版,是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效、实用的小学英语教材。它根据“级”编写,从1A,1B到6A,6B,共6级12册。起始年级为1A,1B。该教材的前4级(1A~4B)完成教育部所制定的《国家英语课程标准》中对小学阶段英语的基本要求。该教材的5级,6级(5A~6B)为小学英语的进一步巩固和扩展部分。达到4级、6级的学生,词汇量分别达到900、1200以上,并且在听、说方面有重大突破。
    该教材的研究、编写与实践,是在清华大学“大、中、小学英语教学一条龙”项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专家顾问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全体小学英语教材编写委员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进行的。全书由英语语言专家Tom Kellie(美国)和Jenny Tyrrell(英国)审阅。另外,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博士Grahame Bilbow,清华大学外语系外籍专家Shirley Howlett, Jessica Godfrey, Syau-Jyun Liang, Scott Andrickak, Andrew Leone等对教材的编写方案、教学内容、编排体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本套教材的重要特点如下:
     1、阶段性:本教材从儿童习得语言的客观规律出发,根据教学大纲对小学英语各个阶段的不同要求进行编写。一、二年级为第一阶段,教学宗旨是“听说为主”。三、四年级为第二阶段,教学宗旨是“继续听说,认读跟上”;五、六年级为第三阶段,教学宗旨是“听、说、读、写”全面发展。
    2、真实性:教材的取材力争接近儿童的生活实际和认知水平。首先,教材以儿童感兴趣的话题为中心,结合小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选择词频高的词以及典型的句型进行语言知识的教授和语言技能的训练。比如,第一册学习自己的身体部位、儿童喜欢的动物、儿童喜欢吃/喝的。例如:Clap your hands. Stamp your foot. Touch your ears.(拍拍手;跺跺脚;摸摸耳朵。)等,让学生可以用英语“玩”起来、“动”起来,学习就容易了,简单了,学生兴趣就高了。
    3、篇章性:教材始终注意生词、难词的合理分布,把所学词、句型放入有意义的语篇中,使学生学习真正可以用来交际的语言。教材中,不仅每个课文是一个有意义的语篇,而且,每个单元的六个课文,都是根据该单元的主题,把意义相关的材料组织起来,成为一个更大的语篇。实际上,语篇教学最能体现语言的交际功能,离开语篇便无从谈论语言的交际功能和交际教学。
    4、趣味性:趣味性首先表现在教材内容的趣味性。该教材特别注意把所要教授的内容放入学生感兴趣的语境中。例如,在教授颜色词和句型时,将“白雪公主”引进教材,编出一个连贯的小情景。此外,每课后都有用所学主要词和句型编写的儿歌或歌曲辅助教学,旨在使小学生在轻松愉快、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活动中学习英语。每篇课文之后的歌曲,其歌词是课文中所学主要内容,谱上简单、优美、活泼的调子,极容易上口,容易表演。同时,每个单元基本使用相同的一、两个调子,符合儿童喜欢重复的心理、生理特点。教师可以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以及表演,让学生“动起来、说起来、唱起来”。一方面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复习巩固所学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