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数学活动(1)

| 分类: 项目研究
    20111214日下午五年级全体师生在联盛馆享受了一场数学的饕餮盛宴,烹调这场盛宴的人是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著名的雍稳安教授。他曾就读于德国著名的海德堡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还被海德堡大学授予终身教授资格。
雍教授从不定方程谈起,介绍了高斯、陈景润、丢番图、哥德巴赫这四位数学家,不仅让学生了解了高斯消元法,哥德巴赫猜想,不定方程等知识,还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家们勇攀科学高峰的雄心壮志和刻苦钻研的精神。讲座期间,学生们听的认真入神,通过深入思考,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数学问题,并且和雍教授就许多数学问题进行了互动。
这样的家校合作,不仅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智慧之门,还让家长了解了学校,我们走近了家长,这真是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学生感受
精彩的讲座——五年级5 李慕桐
今天,雍稳安教授来我们学校讲数学了,讲的是方程。我非常高兴,因为我不但积累了许多解题思路,而且还知道了许多数学家的历史以及他们的故事。在最后,现场的互动将所有人的心点亮了。
讲座开始了,题目是从不定方程谈起,一听题目就很有趣,吊起了人们的胃口,谈得是什么呢?内容更有趣了,有些平常的问题都可以用方程解,在我眼下竖式是万能的,而在雍教授眼下方程也是万能的了。雍教授给我们不是答案、过程,而是方法、应用。是啊,答案不是最重要的,但寻找答案的方法却能使我们受益匪浅。这也正是我们想要的。雍教授虽然和我们年龄差距很大,但他却有一颗能读懂我们的心。如同一支火炬,照亮我们,如同一座桥,帮助我们,更如同心灵,读懂我们。
我还知道了许多数学家的故事,费马、陈景润、毕达哥拉斯、高斯的故事。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就结束了,在最后,我们还和雍教授进行了互动,为本次讲座画了一个圆圆的句号。
是啊,在一个收获满满的一天,谁会不高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