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年级数学活动(2)

| 分类: 项目研究
二十四点游戏
本学期五、六年级ABC班除了正常的教学计划外,要穿插四次数学活动,分别是关于数学游戏、励志(讲座形式)、了解数学内涵(讲座形式,类似讲解数学科普知识)、百科知识竞赛。
一、“24点游戏”的价值
24点游戏”是一种常见的数学运算游戏,是一种益智游戏。在游戏中能锻炼人们的心算能力。简单易学,能健脑益智,是一项极为有益的活动。它要求人们将四个数字进行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允许使用括号)求得24
二、“24点游戏”的含义
一副扑克牌共54张,去掉大小王,剩下52张牌,从中任意抽出4张(JQK分别作为111213),对这4张牌的4个数字进行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每个数字只用一次,但可以使用括号来改变运算顺序,以谁最先算出24点为胜,这种数字游戏,人们称之为“24点游戏”。
一副牌(52张)中,任意抽取4张可有1820种不同组合,其中有458个牌组算不出24点。当运算符号超出+、-、×÷以外,用到乘方、开方、阶乘等其他高级运算符号时,扑克牌中的数是可以算得出来的。
三、“24点游戏”的玩法(两人玩为例)
材料:一副扑克牌
步骤:1. 一副扑克牌去掉大小王,之后分成同样多的两份。
2. 每人拿出两张牌。
3. 用扑克上的数,无论加减乘除最后结果要等于二十四,而且每个数只能用一次。
四、“24点游戏”的比赛方法
24点游戏”的比赛方法有很多,可以比试计算速度,也可以比试谁
的方法较多,可以填空题形式填上数字或符号等,更可以自创比赛形式以增加难度及趣味性。
五、五、六年级“24点游戏”的活动安排
9月份:准备。
下午走班时,ABC班每节课的最后10分钟练习24点游戏,前期可由老师出题,学生练习,熟悉游戏的规则。后期可由学生自己出题,之后练习汇报交流,大致流程与正式展示基本一致,为10月的展示做准备。
10月份:展示。
五、六年级分别展示“24点游戏”,展示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题目:由易到难教师创编6道题目,由课件按顺序依次出示。
答题:每班派一名选手(不断轮换,每班自己规定选手出现的顺序)答题,6名选手同时在规定时间内作答同一道题目。1-6班的选手分别用红、橙、黄、绿、蓝、紫六种颜色的A4纸进行作答,之后主持人收作答纸,并投影交流,并由评委点评,相应加分。
评委:邀请反应敏捷、思维灵活的学生当评委。五、六年级各选6名评委,即每班各选一名评委,五、六年级对应班互换评委。评委要对相应班的作答情况进行点评,并需监控班级整个活动的过程,若在此过程中给所评班级提供任何帮助则撤销评委资格,并取消其参加本班“24点游戏”的权利。
评价:累计各班的分数。
第二阶段:
题目:首先在规定时间5分钟内创编题目, 1-6班每个班以团队形式创编6道题目,做到全员参与,并将6道题全部写在规定颜色的纸上,并将答案写在另张同色纸上。每个班编的题目是由其它班级作答,则出题时要考虑题目的难易程度。时间到时,主持人收各班的题目以及答案。
答题:将1-6六个数字标在纸上,对应代表1-6班,用抽签的形式选择题目。每个班派一名代表进行抽签,抽到几号就选择几班的题目,以团队形式答题。评委做点评。
评价:作答正确,班级加相应的分数;若出错题或无法作答的题,则根据错题的数量扣相应的分值,而对方则加相应的分值;若规定时间内此班没有完整地创编出6道题目,则视作答班级正确地完成未创编的题,并加相应的分值。最后累积各班的分数,分发奖状和奖品。
第三阶段:
课件出示6道简单“24点游戏”题目,由场下学生作答,作答正确者则获得纪念奖一份。此目的乃是部分带动全体,激发学习数学的热情和兴趣,由“24点游戏”引领学生走入数学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