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桂梅校长

| 编辑 | 分类: 教育教学实践

    很喜欢她的课堂,也很喜欢她的文章,激情与思想,成就了她的课堂,也成就了她的教师理想。前几年,她活跃并陶醉在语言文字文学与课堂实践中,使“主题教学”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现在的她不同了,角色的转换使她从那个世界里走了出来,开始关心学校的一人一事,一草一木,一度电一滴水,关心跟学校相关的一切事情。她成了我们的校长。

   她上任后静静地抓第一件事,了解并梳理“后勤”工作。了解学校帐目支出,接待来访家长,跟老师谈心……。
她上任后,强调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全与秩序。比如要求学校的安全要成为一种文化,一种修养。校办会上,她让总务、教学、德育等等各口分析自己管理范围内的风险点在哪里?改进的措施是什么?她还观察到了学校的浪费现象,她随口报出一串数,办公经费多少元,水费多少,电费多少,打印用纸多少,让我们吃惊不小。
记得那次我们开完校办会的时间是下午五点,她领着领导班子成员和负责安全的老师一个房间一个房间走过,从每一间办公室到每一间教室,我们还走到了平日很少走到的角落,看到了平常熟视无睹的现象,发现了平日关注不到或重视不够的细节问题:教室的卫生有的很干净,有的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比如窗帘掉了,玻璃碎了,饮水机没关等等。这样一走,卫生情况,安全隐患,班级文化都一目了然。结束的时候已近七点,大家丝毫没有感到是浪费时间,都结合自己的工作反思自己的管理问题。巡视后各口通过大组长会,教师会进行了总结。这件事对我是一种教育,也给我很大启发,告诉我在管理过程中人到,眼到,心到的重要。同时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关注学校方方面面的事情。过去我很少考虑节约的问题,现在离开办公室之前我都会看看饮水机关没关,校园内还有没有其他安全隐患、浪费现象?
   这样的细节还有好多,比如某天,她提了一件校服问大家校服时间长了没人领怎么办?操场上的灯又亮半天了,值班室那边太冷要不要盖间温暖的小房子,监控室没人,操场新漆的油漆有问题,要给老师们送早餐……
又一次校办会她讲到了与青年教师王国鹏老师的谈话,谈到了王老师的喜怒哀乐,她说的一句话令我至今难忘:谁都是成长中的人,我们彼此要传递温暖、传递赞美;我们要让退休的老师们有尊严地离开;要让在附小工作哪怕一天的教师体面地离开;工会要想尽办法,帮助教师解决后顾之忧,比如帮助不在北京的教师买车票;家庭生活困难的老师我们要成立互助小组……
是啊,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生命境界不断提升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走在成长的路上,每个人都不是神,他在拥有自己优势的同时不可避免地拥有他的问题,有时本人不一定察觉,所以每个人都需要提醒,也需要鼓励。年轻人精力旺盛但缺乏经验,年长的经验丰富,需多保重身体,有的家庭需要关注,有的沟通方面需要疏导……
   真正的交流是通往心灵的。我最近看到她在和很多老师谈话,也听到老师谈话后的笑声,看到了老师传递给学生的发自内心的微笑。老师们在相互传递关心,传递赞美。突然想到郭明剑老师的一句话:校长怎样善待教师,教师就怎样善待学生。爱是有辐射力的。
   这些琐碎的细节背后,她在想些什么?
   不久前,我看到了她写的满满12页的《清华附小“十二五”文化的思考与规划》和一万多字的《清华附小“十二五”办学行动纲领》。读到学校总目标是“彼此的抵达”,要实现学校与社区,家庭与学校,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家长等多方面“彼此的抵达”。办一所让彼此感到温暖,信任,卓越的学校,是她的追求。
我一下子明白了,一个关注细节,善待教师,传递赞美的校长,她背后的思想,她不仅关注了课堂,也关注了食堂,关注了操场,等等。
   她就是窦校长,在我们依依不舍送走赵校长的今天,我们看到了窦校长的担当和使命。作为附小教师,让我们一起,在细节中成长,在行动中思想,成就附小的办学理想。
(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