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闫老师

| 编辑 | 分类: 教育教学实践

我们的闫国华老师       

    秦朝灭亡后,刘邦和项羽争霸。在项羽猛烈的攻击下,刘邦计划后撤,可是那里却有着当时关东最大的一个粮仓——敖仓。这时郦食其说:“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你一定要固守敖仓。”刘邦依计而行,终于取得了胜利。

    我们附小也有个重要的粮仓,而这粮仓的管理人,就是闫国华老师。

    学校里几乎找不到他单独的照片,只有他和全校老师的合影;因为他既没有领导的光环;也没有做课比赛的荣耀,他只是在幕后:他拉着领导去开会,他拉着老师去做课比赛,他拉着受伤的学生去医院……虽然他不善言谈,但是全校师生都很感激他。

他的专有名词:

    “两代附小人”:他和父亲,是唯一的两代人都在附小工作的老师,那时他的父亲就一直主动为新来的教师刻名章,在当时附小的老房子里烧炉子,为大家热心地服务;父亲把这种奉献的精神衣钵传给了他。16岁,他子承父业,来到了清华附小,在后勤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直工作到现在。

    “留样”:每天,他都要细心地“留样”。从当天的饭菜里留出三个饭盒准备给卫生部门检验:两盒汉族饭,一盒回族饭,48个小时后如果吃过午饭的学生没有什么问题,就可以销毁。

    “支架”:2009年,他的心脏里做了两个支架,他每天就是揣着支架,带病坚持工作。

    “顶梁柱”:闫国华老师的母亲年近八十多岁,爱人在家,女儿上大学,他是家里不可或缺的支柱。

    “流行歌曲CD”:他喜欢听老歌,可是车上的音乐播放的却是流行歌曲,因为那是懂事的女儿专门为爸爸刻录的CD。

他的口头禅:

    “我是附小唯一的工人阶级”

    “我每天做的就是这点事”

    “该干什么干什么”

    “学校说干什么,就去干什么”

    “别给学校添麻烦!”

    “从不用学校操心”
他的数字:
    1963年出生的闫国华老师才16岁,就开始了服务育人的生涯.那时的他,一台油墨复印机,印刷着几千张试卷。

    后来为了工作需要,他的工作伙伴又多了一台手动打字机。接着,再来到他身边的是一台电影放映机,这放电影的工作一干就是几年。

    26岁的他,学会了开车,最先接手的是附小的卡车,之后换成了面包车,现在终于开上了商务轿车。

    他总是随身带着一把车钥匙,一盒药片,车钥匙是准备随时为老师开会或者听课准备的;而一盒药片,却是懂事的女儿为他准备的。

    为了全校一千多名学生按时得到课本,他都要提前几天结束假期,到学校加班搬运教材,并进行分发。就像他的口头禅“该干什么干什么”具体在这件事情上,他的口头禅更具体化了:“该拉就拉”、“该分就分”,话很简单,就八个字;可活却不简单,干起来却要两三天;最开始,他拉书的交通工具竟然是三轮车,我们都可以想象酷暑里的他,如何汗流浃背;又可以想象严冬里的他,如何冒着寒风;原来,要到五道口书店去拉书,后来是四道口,现在就要到中关村书店;即使这样,他的话还是那样朴素:“拉书分书就从没让学校操过心”,却是这样的耐人寻味。

遇到运动会,他和所有后勤的老师六点半就要开始打扮我们的操场

    遇到开会,他早上六点就得出车;遇到重大会议,晚上七点半才结束,他骑着电动车回到住在西三旗的家都已经很晚了,真可谓是“早出晚归”。

    每周二和周四,早上7:20,他都要在校门口站岗,迎接新的一天,保证校园的安全。

    每学期,他都要数次认真核对每月订餐的学生人数,有时班级的人数一改再改,他总是不厌其烦;学生每天中午,他要快速走过35个班级,认真记录值班老师的姓名,为了尽量不出错,他要经常重复这样的话“你值呀?”这是一张午餐值班教师登记表,上面有着全校教师的名字。每天中午,他都会比别人晚用餐很长时间,可他从不抱怨。

他的没有:

    他没有中午休息时间;

    他经常没有周末:因为他要送外出比赛的学生准时到达比赛现场;

    他经常没有“闲暇”时间:学生中午吃饭卡了鱼刺 ,学生出现了意外的事故,他都要马上开车直奔医院;

     ……

    虽然有这么多的“没有”,但是他从来没有主动索取过“加班报酬”!

他的地图:

    他爱笑,脾气温和极了,哪有事他都会主动帮忙

    这里列举了他一天的地图:
    早上8点半   把体检老师送到校医院

    9点          送老师去CBD

    11点         回到附小查中午的小饭桌、留样

    13点半       送财务老师去清华东门银行,他既是司机,又是保镖

    14点半       送罗大夫去教委保健所

    15点多       又驱车前往统计局

    16点多       又送办事老师去清华大学

    就是这样的马不停蹄,可是他却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任劳任怨。真是“朴实无华语言寡,春华秋实赢口碑.华冠丽服无须有,敬业之心美名传。”

 

《我们的闫老师》

 

如果没有人了解是否还静静守候
 如果没有人鼓掌是否还勇敢登场
 如果今天的一切都曾在梦里出现
 是否还记得来往途中忙碌

 


 马不停蹄默默无闻总是注视远方
 踏踏实实任劳任怨风景与您分享
 兢兢业业不厌其烦陪伴风雨阳光
 辛辛苦苦无私奉献未来与您分享

 


 如果看不见饭菜您一定忐忑不安
 学生接到新书本您一定神采飞扬
 如果生命的意义就在这忙碌之间
 出发的那一秒钟已是永远

 


 马不停蹄默默无闻总是注视远方
 踏踏实实任劳任怨风景与您分享
 兢兢业业不厌其烦陪伴风雨阳光

 

踏踏实实任劳任怨风景与您分享

 


 兢兢业业不厌其烦陪伴风雨阳光
 踏踏实实任劳任怨风景与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