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启蒙老师朱鑑荣——庄人隽

| | 分类: 校史风云
编者按: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清华附小2015年10月17日即将迎来百年校庆,学校将陆续推出“老校友讲老故事”系列报道,由历届老校友讲述他们与清华附小的回忆……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

我的启蒙老师——朱鑑荣
(全面负责成志学校的复校工作,兼管教务)

        我五岁的时候,妈妈把我送到西南联大附小二年级姐姐的班上去蹭课,数学课(当时是不是叫算术课)上,朱鑑荣老师给每个同学发了几粒黄豆和几粒蚕豆,教大家数数,我不好好数,在桌面上玩起了弹豆子,招得边上的小哥哥们也一起玩上了,气得朱老师一把抓起好几个同学的豆子,扔到没有玻璃的窗户外面。
数学课上弹豆子惹朱老师生气
(插图绘画:五(2)班张旭洋)

        下课后,朱老师自己去把所有的豆子都捡回来放到我的桌子上,当着许多围着的同学,问我这个玩法是别人教的,还是自己想出来的?我说是我自己想出来的。老师居然夸奖我发明了一个好游戏,只是告诉我不要上课玩,让我下课的时候去和那几个同学一起玩,让他们把自己的豆子赢回去,还说:“这样不是也就学会数数了吗?”就这样,上课时再也没有人玩弹豆子了,下课时,每个同学都在抢着发明一个新的玩法,有时还要拉着老师一起玩。
朱老师居然夸奖我发明了一个好游戏
(插图绘画:五(2)班张旭洋)

        老师,是我们永远的亲人,七十年过去了,至今我们同学聚会时,都会相约去看望我们当年的仍然健在的老师们。

60年代朱鑑荣老师带学生去颐和园春游的合影

同学聚会看望朱老师
(插图绘画:五(2)班张旭洋)

        启蒙老师和蔼可亲,让我至今还怀念他们。

2009年6月朱鑑荣老师参加“祖国在我心中演唱会”

朱鑑荣老师书法作品《兰亭序》献礼附小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