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怀《教师之歌》----王加宁(清华附小1966届毕业生) 

| | 分类: 往事回首

  在迎接清华附小百年校庆之际,在清华附小音乐教育老前辈毕可纫老师和一些校友的力推下,让我在校庆联欢活动中演唱由阎肃作词、由我谱曲的歌曲《教师之歌》。

  这是一首尘封了二十余年的歌曲。1992年8月,当我在《中小学音乐教育》第二期上看到著名词作家阎肃先生创作的《教师之歌》的歌词,非常激动!我的家庭可以说是教师之家,我的父母、兄妹四人、爱人都是教育工作者,那时,我在音乐教育的岗位上已耕耘了十五年。手捧歌词感到一支由衷的歌曲在我心中流动,我立即为歌词谱了曲。阎肃是著名词作家,他能接受我这个无名之辈的合作吗?怀着不安的心情我写了一封信给他,没想到五天之后就收到他的热情回信,阎肃先生还请著名作曲家羊鸣(歌剧《江姐》的曲作者)亲自审阅了这首歌谱,并略加修改,给予肯定。1992年10月25日这首歌发表在《中国教育报》,后又被《中小学音乐报》《儿童音乐》杂志刊登。1993年获得全国首届狮王杯《园丁心声》歌曲创作优秀奖,荣获中国音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等单位联合颁发的证书。

  二十多年过去了,随着改革开放,国家的兴旺发达,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教师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教师早已不再是阎肃先生在《教师之歌》中写的到的“清贫如洗”,教师“蜡炬火燃自己”的提法在当代教育中另有新说。但是有一点亘古不变的真理就是教师的职业要求教师永远要面对学生去为人师表,去体现人格魅力,《教师之歌》中的那份对事业的执着永远是教师不断进取的动力!

  在这次校庆联欢活动中,作为《教师之歌》的作曲者和演唱者我把原谱做了一些修改。当年在创作这首歌曲时,我的父亲才过世一年多,对父亲的思念之情给歌曲创作带来了一些伤感色彩,这次我把原谱中“燃自己”中的升Fa改为还原Fa,歌曲的终止音把民族调式羽音la结束,改为宫音dou结束,使歌曲增加了明亮的色彩,让原谱中略带伤感的色彩荡然无存!

  手捧《教师之歌》我的心中充满着感恩之情!感恩母校六年的辛勤培养为我人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感恩父母一丝不苟、呕心沥血的教育风范,对我从事教育工作的影响;感恩音乐教育让我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和古今中外优秀的音乐作品对话,这些音乐作品不仅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更使我受益匪浅……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家两代清华附小毕业生五人组合将用深情的演唱把《教师之歌》献给亲爱的母校清华附小!献给清华附小百年华诞!祝愿清华附小青春永驻,事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