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代表在开学典礼发言

| 编辑 | 分类: 校园公告

                                                           

  

                           张 毅(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今天,我来到这里参加清华附小201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作为学生家长代表发言,心情非常激动。此时此刻,让我想起了40年前还是小学生的自己,想起了当年的开学典礼,想起了那时老师和家长的谆谆教诲、殷切希望。
   在这个令人难忘的时刻,我想以同学们的一个朋友的身份,与大家进行一些交流,谈谈作为家长的一些想法。我发言的题目是: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在这里,我想谈两点。首先,生活在清华园里,我们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优势也许平时没有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但它们却是实实在在的存在着,被其它不是清华附小的同学们羡慕着。
   比如,大学每天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参观者,最多时每天超过万人,而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和你们一样的同学,它们拥有一颗励志的心,怀揣一个美好的梦想,来感受清华的一草一木。而我们则每日都学习在清华、漫步在清华,耳闻目染,亲身感受着清华的神与韵。自豪呀!
   又如,我们已经有机会亲身参与清华大学的重要活动。在我参与组织的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中,有运动会开幕式上的轮滑、“水木清华”联欢晚会上的伴舞、百对新人集体婚礼上的花童,这些都是我们同学们的亮丽身影,都是作为清华大学未来希望的同学们参与大学建设的真实写照。光荣呀!
   再者,我们已经是一名自豪的“清华人”了。过去我们以“三清”即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习都在清华为荣,而百年校庆中又有了另一种提法,以幼儿园、附小、附中、本科、硕士和博士都在清华学习即“六清”为最高境界。能具有“六清”的清华人极少,而你们已经拿到了通向“六清”的基本门票。祝贺呀!
   记得有一年我们带女儿到访荷兰,在阿姆斯特丹市政广场上遇到了一家多年前迁往国外的华人,他们看到我女儿当时背着的清华洁华幼儿园的背包,羡慕地说“这么小就毕业于清华大学呀”。这件小事告诉我们,无论同学们愿意还是不愿意,也无论同学们承认还是不承认,我们都已经被看成了清华大学的一分子。因此可以说,选择了清华,也就选择了不一样的你和我。
   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我想谈的第二点,就是作为一名小学生,在六年小学学习过程中,要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逐渐学会相信自己、努力学会把握自己、争取学会超越自己。
   逐渐学会相信自己,就是要逐渐建立起对自己的信心。你们要相信,在家长和老师的眼里,虽然每个同学的特点不同,但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每个同学都是不可或缺、独一无二的,都是最棒的。
   努力学会把握自己,就是要努力培养自己对知识的兴趣。同学们都有或大或小的梦想,在小学阶段掌握必须的知识和能力,是你们实现这些梦想的基础,而培养对知识的兴趣则是你们未来一切的根本。
   争取学会超越自己,就是要争取做最好的自己。在同学们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会遇到无数的困难,你们会发现最大的困难不是与他人竞争,而是超越自己,只有做最好的自己,才能具有作为一个清华人应该具有的风格——追求卓越。
   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最后,我想说的是,同学们已经在方方面面取得了值得骄傲的成绩,已经成为了一个个“牛孩NH”。你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都是因为你们有不一样的老师们,有不一样的班主任,有不一样的校长,有不一样的清华附小,当然也是因为有不一样的清华大学。
   因此,我想代表全体家长们,衷心地感谢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了辛勤汗水的老师们,感谢呕心沥血的班主任,感谢运筹帷幄的附小校长。
   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让我们努力坚持“教育的本质”,齐心协力,共同使我们的同学们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