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开学典礼讲话

| 编辑 | 分类: 校园公告
 
                                                    
                                           校长 窦桂梅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语词是我们的视野,是我们的理念,也我们的思想。还记得2012的语词吗?对!是“微笑、感谢与赞美”。当我们已经把这句话化作了习惯,那么,2012年,我们的语词是什么?哪句话应该成为清华附小的名片呢?先请大家听我来讲几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
   今年1月16日,我校被评为北京市科研先进单位。这份特别的荣誉,是教科部的老师们用教育的智慧和高度的责任感换来的。让我们用最美的微笑和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教科部的老师们!同样赢得我们尊重的还有校办、德育部、教科部,数学、语文、音乐、英语、体育、科技电教等团队的老师们,今年的除夕、正月初四、初六、初七、初八、初九、初十直到昨天,老师们相继来学校加班。他们或者制订学校教师手册、或者制订乐学手册、或者改编教材;离开学还有好几天时间,后勤、教辅组的老师们就把同学们用的教材和各种练习本送到你的书桌上,他们还给教室安装了一块有附小LOGO的钟表;还有,为了学校的安全,保安叔叔们寒假一天也没休息,也没有回家过春节;保洁阿姨们也早早地把走廊、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同学们,是什么让附小教师们和职工们无私奉献着?是一份做教师的责任!一份职业的责任!
   第二个故事——
   今年二月,我校五、六年级的同学践行做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清华少年的誓言,前往美国游学半个月。在那里,他们和美国的同学们一起听课、学习;住进美国家庭,和临时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无论是在美国的学校、家庭,还是公众场所,他们都体现了清华少年应有的微笑感谢、协商互让、自强自立、落落大方的精神风貌,正是这种作为中国人,作为清华人的责任感,令国际友人对他们的刮目相看!
   第三个故事——
   今年1月,学校给每一位在职教师和退休老教师写了慰问信。在印刷时,发现红色纸张数量不够。正当大家着急的时候,李俊杰同学建议,可以用不同颜色的纸打印,这样既解决了红纸不够的问题,也让每一封信的颜色不同,这样五颜六色的,更好看!
    同是今年一月,李丽莲同学,发现学校门口翻译的校名中有一个字母反了,她马上告诉了老师。学校赶紧前去修改,避免了错误。
    瞧,正是附小有这样的同学,把学校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体现了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这不是责任又是什么呢?故事讲到这里,我想,你们一定猜出今年我们学校的关键词了吧?(学生大声答:责任!)对,是责任,是我们常说的“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古人告诫我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要告诉同学们,“学校荣誉,我的责任”!
    那,就让我们附小教师走上主席台宣读誓词,再次告诉同学们,他们的责任——“我是清华人,努力用敬业、博爱、儒雅成就每一个学生,把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当作我们的最高荣誉”。(教师上台,宣读教师誓词)
    亲爱的同学、老师们:新学期,在课堂内,学校将全面推行小组化合作学习;在活动方面,将开展“七彩德育主题活动”。我相信你们会担当起不同角色的职责,也会懂得去承担相应的责任。一句话,正如《纲领》中说的:什么时间干什么事,在什么地方干什么事,干什么事就要干好什么事。
    我的故事中提到了同学、老师,你们肯定发现,今天的内容中还缺少一个角色:家长!
   最后一个故事:
   今年2月11日下午,一年1班,一年7班,三年1班,三年6班的家长来到学校,他们主动地来学校,帮助班主任打扫、布置教室。更有六年四班张千恰同学的爸爸——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国际处处长张毅老师,当学校的少年民族吹打乐团赴意大利演出时,他四处化缘,为近60名同学购置统一的上品演出服装,让我们的孩子在异邦国土的演出大放异彩、赢得了欧洲观众和华侨们的高度评价,并在中央电视台报道。为了让同学们体会作为一个家长,一位清华人的素养,我们请他在百忙中前来和老师、同学们聊聊他对责任的理解,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聆听张叔叔的讲话!(张毅老师上台发言)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那就让我们抓住每一个早晨,抓住每一分钟。让我们全体教师与同学们手挽手,心连心,践行“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实现我们附小《纲领》中提出的“努力将清华附小塑造成为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和成长乐园,一所让人难忘的温暖的学校,一所值得信任的品牌学校,一所受人尊敬的卓越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