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给参与课改的一年级家长们

| 编辑 | 分类: 校园公告
尊敬的家长:
   您好!一年级家长培训圆满结束,感谢家长的认真聆听,感谢家长的献计献策,看到一份份满满的答卷,学校领导和老师特别感动。在感动中我们仔细阅读了家长的问卷,家长们肯定了学校的教学改革,并表示支持小组化学习方式!现将会议内容向各位家长做文字性汇报,希望我们能在沟通和交流中达成共识。
一、有关小组化合作学习方式的问题
   合作学习是将差异转化为教育资源的一种重要的教学组织形式。课堂是学校的百病之源,以往教师的授课总是要面面俱到,甚至满堂灌,学生处于被动听讲的状态,没有主动思考的机会和习惯。为了改变“你说我听”的局面,学校采取了国际上认可的学习方式之一——小组化合作学习方式。
(一)小组的产生
   分组遵循的原则:组内异质,组间同质。异质分组主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能力、性格特点和性别角色等要素,强调异质是因为经研究证明同质小组往往容易盲目自信,或者过度自卑。组内成员异质为小组互助合作奠定了基础。在异质小组中,学生在学习、沟通协调等方面可以互补。但各学习小组在总体水平上又基本一致。“组内异质”,而“组间同质”又为各小组间展开公平竞争创造了条件。
(二)小组合作中的分工问题
   没有明确的分工,就谈不上真正的合作,所以要根据组内学生的相对特长和性格特点,进行合理分工。一般情况下,小组维持一个学期或半个学期。合作学习中的角色主要有:(1)组长(2)汇报员(3)记录员(4)噪音控制员在小组分工中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如组内成员的分工不是一成不变的,否则小组间就不存在合作的可能了。由于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成员之间的分工任务可以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轮换,使每个学生能体会到每一份“工作”的价值、辛苦和快乐。
(三)小组合作学习的组长要求及职责
   组长是一个组的灵魂,组长的作用至关重要。所以小组建立之初,首任组长对其他同学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我们对组长提出了如下要求:
    1. 愿意为大家负责;
    2. 具备“勤奋好学” 的精神,成绩优秀,能够成为组员学习的榜样;
    3.学有余力,基本能独立完成作业并能给组员讲解难题;
    4.自律性强,能接受别人,协调大家,实现合作。
   同时,也给组长提出了具体的职责要求:
    1.能有效地组织讨论。
    2.提醒每个人参与。
    3.协调分歧。
    4.有责任心,出现问题敢于担当,并先从自己工作中找原因。
    今后,当小组已经有一定规范后,我们会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做组长的机会,让首任组长做这些学生的顾问,辅导帮助他们做好组长工作。
(四)小组合作的评价体系
   评价是激励小组合作的强有力的手段。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方式是多样化的,可以自评、互评、小组评、全班评,加上教师评。为使评价更客观、准确,让每个学生都看到自己的长处,正确看待自己的不足,欣赏同学的优点,促进学生主动发展。本学期学校采取班级三级评价体系:日评价、周评价、 月评价 ,或者进行一课一评、单元评价。另外,学校还设置了专项评比活动,如学校“优秀学习小组”、“优秀合作标兵”评比等。
   经过科学的评价,学生们的荣誉感、责任感、环保意识、团队精神等较以往都有所提高。
(五)有关班级座位轮换问题
   为了保护好孩子视力,我们每周一次轮换座位。班级轮换位置分为两种,组与组之间的大轮换和小组内的小轮换,使每一个孩子都能轮换不同的位置听讲与组内同学交流。由于现在我们采用“凸”字形课桌摆放方式,学生之间的间隙很大,不存在遮挡问题。一年级孩子个子都不太高,他们看黑板的时候都是往上看,而且老师会注意往黑板上半部分书写,所以不存在孩子看不见黑板的情况。
(六)小组合作的授课方式
   我们现在的授课方式是传统教学与小组合作相结合的。一堂课的安排有传统的老师讲授,中间会安排小组合作的环节,让孩子既能听,还能把听到的、学到的跟组员交流和分享。有关课程安排的问题,我们假期就开始集体讨论和安排,多次聚在一起商量《乐学手册》,经过反复修改敲定课堂环节。我们在开学第一周就开始组内互相听课,在听课中互相学习,及时调整。这样的组内听课我们还会继续进行,在相互学习中提高课堂实效。
   传统的课堂学习,老师一节课让孩子回答问题的时间是有限的。采取小组化合作学习之后,每个孩子在组内就多了很多交流和发言的机会,老师会走到每个小组中看他们讨论的情况,鼓励不爱发言的同学勇敢表达,甚至组里的同学都会提醒这个孩子发言。所以,小组化合作学习提供更多的机会给这些不爱发言和有惰性的孩子,使他们也能感受到交流和分享的快乐,尤其是当他们的一个建议被采纳或者自己积极发言为组里增光添彩的时候,他会有更大的成就感。
二、有关大小课时的问题
   目前的课堂改造,是对课堂进行改进与再造。即一方面坚守规范,夯实基础,扎实学生的基本功;另一方面关注学生的差异性,为学生提供丰富的选择性学习内容,促进学生有针对性地学习,进而实现个性化学习。
(一)课堂时间的调整:
   小课35分钟,大课60分钟。
(二)大小课时的益处:
  增加学生课堂上独立思考、合作探究的时间
  增加学生大量自主读书阅读和选择性学习的时间
  增加学生学生质疑批判追问的时间和空间
  增加学生顽强意志力的训练和培养
  增加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的机会
(三)课程设置的丰富性和科学性
   课程改革后我们的课表变成了这样五类:跟原来的课程相比,7课时“学业水平指导课”, 1节走班课,4节综合实践课。走班课——基础夯实班、巩固提高班。特色课程——写话课、阅读课、练习课。个性活动的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电影、义工课、活动课)。
    有的家长可能会担心,“语数英”的课时增加了,势必会挤占“综合能力提升课”的时间,即音、体、美的课时。我们是这样考虑的:把音体美这些综合能力提升课都安排在了第四节和第五节,每节60分钟,如果分的话就是两个30分钟的小课。原来两节40分钟的课,合计80分钟,要在60分钟内完成。那怎么能完成呢?这里我们减少的是孩子们去科任课教师来回走动的和准备学具的时间。例如:美术课,第一节课排着队去了,坐好,听讲,准备学具,开始画,还没画多少就下课了。到下节课又要带着这些东西,把这些动作再重复一遍,时间浪费了许多。现在连着上60分钟,作品直接完成,提高了效率。再看体育,上学期我们就从体育课中拿出时间给形体,这学期给更多的时间给形体(由原来的40分钟变成60分钟),让孩子们在运动的同时塑造身形,提高气质。现在体育课一周共160分钟,分不同的三天完成,加上每天的上午操、下午操,完全符合国家课程设置的要求。
(三)其他问题
   关于孩子午餐问题和上厕所等生活问题。在学校时,老师一有机会都会提醒,也会对个别孩子进行督促。但是孩子间存在差异,有些孩子听到老师的提醒,就会马上去做,但有些却忽略了提醒。一位老师要面对40多个学生,无法逐一做到提醒每一个学生。学校本学期的关键词是“责任”,对于学生来说,在校时能够按照要求,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减衣物,生活上能够做到自理,就是一个孩子应该对自己承担的责任,也希望家长能够配合我们,一起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课堂改变,学校才会改变;课堂高效,教育才会高效;课堂优质,学生才会卓越;课堂创新,学生才会创造。学校的课堂改革,体现了“全面发展、学有所长、持续提高”的办学方针,绝不会以牺牲学生的学习质量为代价。我们将牢记“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的使命,努力实现为学生聪慧与高尚的幸福人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