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校 简 介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坐落于全国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校内。附小由水木之夏、丁香书苑等十二景观构成,是一所树木繁茂、鸟语花香的园林式学校。

成 志 学 校(1915年)

清华附小的前身是“成志学校”。成立于1915年,专为清华教职员工子弟求学而设,清华大学冯友兰、朱自清、叶企孙、马约翰、潘光旦等著名教授都曾在成志学校先后被委任校董事会成员。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曾在这里学习过。

Loading…

西 南 联 大(1937年)

Loading…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清华大学被迫南迁,成志学校随之南迁,在西南联大度过了艰苦的岁月。1946年秋,清华大学由昆明迁回清华园内,1946年12月12日成志学校复校开学。

清 华 附 小(1952年)

1952年8月,成志学校中学部和小学部分离,成志学校小学部则更名为清华大学附设小学。1960年,正式更名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

Loading…

三 个 超 越(2002年)

Loading…

2002年,学校提出了“立人为本、成志于学”的校训,确定了“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在教学改革方面,推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时任学校副校长窦桂梅提出为生命奠基的教学理念,并提倡“三个超越”:即学好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课堂、超越课堂;尊重教师、超越教师。

在一代又一代校长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附小得到了长足发展。2010年11月,窦桂梅担任清华附小校长,党总支书记。清华附小步入全面开放、快速发展时期,学校逐步迈向卓越。

抗 震 加 固(2011年)

2011年6月,学校开始了抗震加固工程,并以抗震加固为契机,进行了校园文化建设。如今它已经成为一座有着七大建筑、十二大景观的雅静、温润的书香校园,并在2012年获得“海淀区小学校园环境先进校”的荣誉称号。

Loading…

CBD 分 校(2011年)

Loading…

2011年,清华附小首次走出清华园,走进CBD与朝阳区合作办学,成立了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

办 学 纲 领(2012年)

窦桂梅校长带领全体教师制订了《清华附小办学行动纲领》。《纲领》诊断学校现状,引导全体师生的行为,构建学校提升空间,为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发展提供指导。

Loading…

课 程 改 革(2012年)

Loading…

在校长窦桂梅的引领下,学校初步建立了师德高、教艺精、底蕴厚、发展快的研究型教师团队。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学校正进行“1+X课程”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施,开创了学校课程建设的新时期。先后获得“北京市课程教材改革一等奖”,“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试验项目学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海淀区科研先进校,“海淀区小学课程建设先进校”。

辐 射 影 响(2013年)

2013年5月22日,清华附小召开的“1+X课程”体系建构与实施阶段汇报会为例,教育部、清华大学等部分高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科院、海淀区政府的专家、领导,以及来自全国部分省市、北京市部分区县的领导和骨干教师,近千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委员陶西平、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王定华司长、申继亮副司长、著名教育专家朱小蔓等盛赞清华附小具有清华大学的气质和追求,一致认为 “1+X课程”从学校的生源、历史出发,把一个国家的宏观课程框架具体化,变成可以施工的蓝图,将自上而下的改革和自下而上的改革结合起来,找到了课程改革的关键路径——课程整合。课程改革方向正确、理念先进、框架合理、试验效果实在、生命力强大,真正适应和符合教育规律,抓住了小学教育特质。他们同时肯定“1+X课程”把握了减负增效的实质,紧紧抓住了课程改革的关键,是基础教育一线一场极具意义的微创新,正是这一系列的微创新组成了伟大的教育领域的改革。

Load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