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孩子

| 分类: 常见教育问题

孩子孩子…

                                ---- 于教师节家长座谈会后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我们的家长也要成长,否则会麻烦不断,这里有几个小方法愿与大家分享:
1 观察你的孩子。
      知子莫如母。母亲对孩子的感知和了解常常是天然的,但有些母亲却慢慢泯灭了自己的这项功能,这非常可惜!
      在生活中观察你的孩子,他最近的思想有什么新的动向,从他谈学校、班里的情况,你就可以知道他的态度,即使他的言谈中有些许过激的东西,不要着急反驳,记在心里,在接下来的几天找合适的话题和时机再和他谈,那时他和你都已经比较理性了,谈话的效果会事半功倍。各位母亲们,让我们做生活的有心人吧!
2 唤醒孩子的热忱。
      伟人们已经告诫过我们:“哀莫大于心死。”一个没有感情、感知的人,他的眼睛都是暗淡的,对生活往往特别容易失去兴趣,从而引发心理疾病。所以,我和孩子分享最多的是交流对各种事物、事情、书籍、绘画、诗歌、甚至服装、家居等的感受。在交流中,孩子对生活的美好感受被唤醒,从而心里充满阳光,一个心里充满阳光的孩子是不惧怕困难的!
3 让孩子充满深情地活着。
      物质只会带给我们暂时的欢愉,而片刻的感动有时会带给我们终生的改变!教会孩子感恩,就是我们必备的功课了。
      感恩也是可以习得的。这就要靠父母的榜样作用和经常的提醒从而形成习惯。父母对外界、家人经常是发自肺腑地感谢,孩子久而久之就会知道应该怎样去感恩;同时在孩子忘记的时候,父母要提醒他,慢慢地就会形成这样的习惯。在孩子感恩时,相信他会感受到来自对方的美好、真诚的情感,这会使孩子终生受益!
4告诉孩子老师是妈妈的好朋友。
      从幼儿园开始,我就一直告诫女儿一句话:“妈妈是老师,天下的老师都是朋友,所以你的老师也是妈妈的朋友。因此,你要尊重和相信你的老师。”那时候的她眼睛眨了眨,好像听懂了我的话,之后从小到大,不论是在新的幼儿园、学校、还是新的班级,她都从不紧张;相反她尊敬和相信自己的老师,这带给她的是每一天的轻松和快乐!
5 做一个合格的家长。
      作为家长,经常要问自己,我是一个合格的家长吗?合格的家长和知识、学历不一定成正比。心灵、道德的修行是终生的事情。
      我们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其实,我们在做,孩子也在看!为了孩子,让我们学会和保持真诚、真实、尊重、正直,让我们在自强不息之后,在自己步入中年之际把修行的重点多多放在厚德载物上吧!!
      相信当我们把这些真、善、美的东西放入生活的重心,您的孩子会感受到一种正能量带给他的心灵上的海阔天空!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自己和孩子加油,为生命的感动喝彩,为生命的真实而感恩!
 
                             六年级(2)班 王楚雯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