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正能量的传递者

| 分类: 常见教育问题

                     做一个正能量的传递者

     时下流行词——正能量,姑且借来一用。

     所有予人希望、催人奋进、令生活美满的动力与感情,都可称为正能量。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特别是孩子形成自信心的关键期,对孩子的正能量有效传递至关重要。

     如何实现正能量有效的传递呢?总的原则就是“好上加好”、“坏事变好事”。

一、孩子表现好

     这是理想的状态,当然要表扬、鼓励,而且个人认为要发挥到极致,使孩子自信满满。“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此时的正能量传递轻松实现。

二、孩子做错事、受挫

     这种情况下自然会受到负能量干扰,要及时将其转换成正能量。例如,孩子拿回一张成绩不太好的作文,你知道他已经努力去写了,此时的鼓励弥足珍贵。你要绞尽脑汁挖掘这篇作文的优点,并刻意放大,譬如说:“嗯,这篇作文虽然语言有点平淡,但结构真是不错!这一点很重要,很多人都把握不好呢,而你做到了!再加上一些好词佳句,那就是佳作啦!”。要知道,让孩子保持住不犯怵写作文的势头,远远比苦练辞藻堆砌来得重要。而你肯定之处,他定会努力保持。

三、孩子与你有不同意见

     你特别想让他接受一个方案,可孩子和你的意见不一致,强制执行注定带来负能量。此时,不妨尝试将方案增加至三个,其中你的原始方案的优势一定要明显,此时再拿出民主的态度请孩子自主选择,结果必定皆大欢喜。

四、家长自身做错事

     此时,一定不能耍权威,其实主动和孩子承认错误,真的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这让孩子看到的是一个真实的你,会更增加他对你的信任。原本显得“丢面子”的事情反而会成为你知错必改的有力佐证,再次实现正能量传递。

 

     让我们一起做正能量的传递者吧!

                                        四(5)班 张同和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