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共同成长

| 分类: 常见教育问题

   孩子在成长的同时,家长也在育儿的各种经历中得到了许多,不仅有孩子成长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满足,而且我们自身也在育儿过程中不断修正自己的言行,并努力为孩子做个好榜样。或许我们做得还不够好,但我们正努力与孩子同步,希望能够做一名“健康、阳光、乐学”的好家长。

   为了孩子健康顺利成长,我们非常认同的一个理念是:在接受学校教育的同时,家庭和家长的作用不容小觑。为此,我们也在不断地学习接受各种教育理念,并将之付诸于实践中。

与大家分享以下几点:

   首先,和学校的教育理念保持一致,让孩子从学校和家庭中接收的一致的信息。这对于孩子这个阶段养成正确良好的习惯非常重要。记得王老师告诉孩子们要“言行得体”后,孩子回到家还懵懵懂懂地不太明白。我们觉得“言行得体”非常好地概括了一个具有良好修养的公民应该具备的素质。因此,在与孩子的交流中,特别是孩子表现出一些不当的行为时,我们都能会提醒她什么才是得体的言行。此外,我们也在时刻以身作则践行“行胜于言”的清华校训,当父母有做得不合适的地方时,我们也会及时告诉她“这是言行不得体的行为”,并向孩子道歉。

   第二,我们教育孩子既要尊重长辈,同时也不能迷信长辈。尊重长辈的意思是指,我们在家庭活动中,要维护学校和老师的权威性,让孩子对学校、老师的言行充满信心。当然,这并不是无原则的服从,她也会不时提出“为什么”,这时,我们通常会以一种平等的态度和她讨论一下,并引导她继续多问几个“为什么”,保护并培养她的独立思考能力。对于实在解释不清的,我们目前也只能说“你长大就明白了”。

   第三,我们非常注重在具体事例中对孩子进行各种教育。时间观念、尊重别人和别人的劳动、信守承诺、尊老爱幼、完成家庭作业等等,认真完成其中每一个小项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家长付出时间、精力来引导孩子、教会孩子,并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学会如何做、学会发现问题、学会总结经验。应该说,在对孩子的每一件事情上,我们都以“孩子的事情无小事”来提醒自己尽己所能,不厌其烦地循循善诱。

   第四,规矩意识非常重要。孩子们都喜欢自由时光,无拘无束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生活在集体中、生活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就必须要尊重行为准则和相关规定。当告诉孩子这些规矩后,虽然也有一些不明白或者不愿意,但她仍然尽量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

   第五,尽量在节假日期间给孩子一段安静时间。通常我们在节假日给孩子半天时间,美其名曰“享受美好时光”,可以让孩子在家里看想看的书或者画报,做想做的事情比如画画写毛笔字,我们在一旁陪着或看书或喝茶。平时在家的时光总是太匆匆,早起后直到出门的一个小时简直如同急行军,晚上放学回家也是急匆匆地写作业、吃饭、洗澡,因此我们家的这种安排很受孩子欢迎,她总是在周末很主动地提出要在“享受美好时光”的时间里看哪本故事书、看哪本小公主杂志,她对这一安排的评价是“很放松,很舒服,很享受”。

    教育孩子的旅程中不仅成就孩子,也成就作为家长的我们。与附小的教育理念同步前行,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健康、阳光、乐学”吧!

 

                                      二5 张家维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