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一些体会

| 分类: 常见教育问题

    汤悦然已经升入小学四年级了。在汤悦然身上,有不少可贵的优点,但是也有很多明显的缺点。因此这里也谈不上是培养孩子的成功经验。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给我们家长最珍贵的宝物,每个孩子都有闪光之处,而培养孩子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这里就我们的想法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首先,家长在培养孩子方面,要树立正确的心态。培养孩子拥有良好的人格和人生态度,是孩子培养的关键,也会让孩子受益终生。相比而言,孩子学习掌握一些具体的技能、能不能上名校等,应该是为这个目标服务的,不能本末倒置。

   其次,家长对孩子的培养,我们感觉主要包括品格培养、智力培养和情感培养几个方面。

   在品格培养方面,需要从小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行为准则。在这方面,美国的儿童教育专家盖瑞·艾卓提出过一个漏斗理论,就是说孩子在越小的时候,越要严格管教,要给孩子树立明确的行为规范,随着孩子年龄增加,可以逐渐给孩子一定的自由,这就是良性的“正漏斗”;而相反,如果在孩子小的时候过分娇惯和放任,随着孩子年龄增加管教越来越严厉,这就是失败的“倒漏斗”,其结果就是让孩子越来越叛逆,离父母越来越远。目前89岁的孩子是管教的关键时期,家长即要管教,也要注意千万不能粗暴,需要和孩子讲清道理。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了,应该让孩子服从于道理,而不是家长的权威。

   在智力培养方面,我们的体会还是要充分依靠学校,把校内学习的效果最大化。我们感觉孩子在这个阶段,影响学习主要的因素是注意力。孩子如果能在课堂上比较专注地听讲,课后能专心地完成作业,其实是可以取得满意的成绩的。这方面其实汤悦然是比较欠缺的,她容易受周围的事情的干扰和影响,学习容易分心。因此我们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多功夫来帮助她克服,效果还是不错的。其实当孩子成绩不理想的时候,家长首先还是要从校内的学习状态来找原因,而不要盲目给孩子增加各种课外辅导。

   在情感培养方面,我们感觉对于现在的独生子女,这方面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他们从小就生活在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里,这样的环境也导致他们在走上社会后过于自私、冷漠,对于自身不良情绪的调控能力较差。家长需要从小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情感引导,这可能就是常说的“素质教育”,但是这个“素质”一定不是“技能”,而是“情商”。比如,我们在孩子小时候,就开始送他们参加钢琴、舞蹈、绘画等培训班,这时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内心对这些学习的感受。让孩子学习的目的,是让他(她)体会到艺术和自然的美,给他(她)一个可以受益终生的爱好,而不是在几年内考到什么级别。在这个原则下,我们对汤悦然学习的尺度是,她愿意学时多学一些,当她抵触时就带她观赏一些音乐会、芭蕾舞演出等,同样可以达到目标。还有一个途径,就是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活动,包括个体的演出、竞赛等活动,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孩子的勇气和自信心,以及正确面对失败的态度;也要鼓励和支持孩子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包括班队会、小话剧等,这些活动就像是一个模拟社会,孩子可以获得融入团队、关注他人、肯于奉献等良好的情感体验,这些是家长能够交给孩子的最好的人生钥匙。

                                   三年(2)班汤悦然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