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如何学习英语的

| 分类: 常见教育问题

   我与爱人认为英语和汉语一样是人类的一种语言而已,既然孩子能在生活中自然地掌握汉语,如果努力创造学习英语的环境,就能很好地掌握英语。中国的孩子学习英语比自己母语汉语难,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没有使用英语的理想环境,第二孩子是用汉语来思维的。因此要从听说读写等四个方面创造使用英语的机会。

   首先是听。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家的买的很多动画片是全英文的,没有字幕。开始时孩子看不大懂,但因为好看、因为情节简单,多看几遍,自然就懂了,还能复述其中有意思的句子。像花木兰、怪物史来克、训龙高手等动画片我们孩子看了十几二十遍。听力有所提高后,可以看些语言较多的英文儿童节目,象DISNEY、PBS KIDS和BBC CBEEBIES等。

   其次是说。这个对生活在汉语环境的孩子来说最难。父母从来不教孩子口语和发音,因为我们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发音不对。就像学习地道的北京方言不能让广东、福建的老师来教一样。我们给孩子请了英语口语外教老师,每周上一次课,不逐字逐句纠正孩子的语法问题,只是创造一个用英语表达思想的机会。

   再次是读。这个相对容易一些。只要有时间(大人有时间,孩子也有时间)就陪孩子读一些全英文的儿童书籍。一般由孩子来读,大人只是翻译内容及生词。共同读完了DIARY OF A WIMPY KID、CURIOUS GEORGE等。由于读的书都是孩子感兴趣的,所以她一直觉得英语阅读是段快乐的时光,每天都尽量挤出点时间读。

   最后是写。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在写的方面要求孩子。觉得孩子掌握的词汇不够多,书写速度也比较慢,担心孩子因太累而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但孩子有时自己会用英语写点简单的句子,偶尔会编个小故事。我们计划从四年级开始增加词汇记忆,尝试写点小短文。

   我们这样坚持了三年,在考试成绩上没有看出孩子比其他同学有显著优势,但孩子一直对英语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基本可以用英语流利地表达自己。去年夏天在美国,妈妈去开会,把孩子托付给一个不会讲英语的阿姨照看,她们不慎把宾馆房间的钥匙锁在房内了,是孩子出面向宾馆前台要钥匙,后来孩子还带阿姨去吃饭,负责点菜和结账。孩子暑假在美国上夏令营也没有任何障碍,他们排练“爱丽丝漫游仙境”,老师还表扬孩子的台词讲得最好。

   成绩很重要,但我们学英语不仅仅是为了成绩,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在孩子的英语学习中,我们每个家长都能做到的,就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包容性的、激励性的学习氛围,使孩子能快乐地学习和掌握英语这一重要的语言工具。

 

                               三年级3班    张博涵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