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项目》

| 分类: 项目研究
依据项目研究内容和适时的推进方向,制定本年度的项目推进安排。具体内容如下:

主题一:课程建设整体推进研究

☆任务一:开展以课程整体建设为核心的项目研究和推进工作。
主要研究内容:
   开展《北京市实施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的课程计划(试行)》的研究及修订;继续开展义教阶段自主排课研究,重点关注学校课程的整体设计及具体方案的制定;继续深化以课程整体建设为核心的项目研究和推进,重点围绕基于学生需求的学校课程建设特色实践研究。
☆任务二:
   深入区县开展研究,开展个案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开展课程整体建设与有效推进情况的调研工作,通过调研发掘课程整体建设典型个案,形成案例;开展调研工作常态的机制研究。
☆任务三:
    开展学校在课程整体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总结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借助课程建设先进校和优秀成果评选,总结和梳理我市在课程建设中的典型经验。
主题二:校本课程建设研究
☆任务一:校本课程建设的理论与规律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开展特色校本课程的研究;学校特色建设与特色校本课程关系研究;校本课程体系化研究(小初高四个领域校本课程的体系化)。
☆任务二:校本课程有效教学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在开展教学设计评优活动的基础上,总结整理优秀教学设计推进校本课程有效实施。
☆任务三:基于实践(BDS录课)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建设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BDS校本课程的资源优势、特色与不足的研究;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的研究。
主题三:项目的有效实施与推进
☆任务一:国家体改校项目调研指导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深入国家体改项目校,了解实验情况,发现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学校提炼研究成果。结合各区县及各校课程建设项目书(《北京市国家级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试验项目——2012年度实验任务确认书》)的规划内容,继续推进课程建设工作(具体内容见《2012年区县子项目组研究内容及策略情况一览表》),根据各区县实验计划情况完成中期交流指导和结题总结工作。
☆任务二:市、区、校联动  有效推进专题项目实施
主要研究内容:
    发挥市区引领与带动作用,在市区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明确推进主题,确定推进思路,学校在原有课程建设的基础上,找准急需解决的问题,针对问题制定实施计划,通过活动找到课程资源开发与实施路径。发现典型,发现问题,及时调整研究思路,及时总结。积累研究成果,并在实际教学中转化成果,提高课程改革实效。
☆任务三: 开展项目总结与经验交流
主要研究内容:
    专项研究的推进包含专项和专题总结交流会,项目研究的指导跟进,阶段研究成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