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2

| 分类: 项目研究
 

       清华附小参加“海淀区课程整合自主排课”项目

 

    一、研究背景时代在发展,世界在融合。未来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提高,为清华大学国家栋梁们培养下一代的清华附小,已经成为清华大学的重要竞争力之一。面对沉甸甸的“责任”,清华附小重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考学校的品牌塑造。我们发现问题的关键应当聚焦于学校的课程。课程是落实学校办学理念、实现全面育人的最佳途径。但目前,学校在课程设置与实施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困惑,突出反映为:国家课程统一要求如何与学校、学生特色相适应?课程内容怎样既面向全体,又兼顾个体?怎样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减轻课业负担?怎样在现有分科教学的框架基础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面对这些问题,学校尝试打破国家课程学科间的壁垒,精简、整合国家课程,补充适合的校本课程,形成一套较为科学的、基于国家课程又高于国家课程的清华附小课程体系。期望能够寻找一条途径,使学校真正建立科学高效的课程体系,并使之能够服务学校的育人目标。
    二、研究目的清华附小的办学理念是“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这其中有双主体的寓意,既指学生,又指教师,同时,我们坚信,一所做到了为每一个学生与教师的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学校,也一定是一所值得信任的、卓越的、具有影响力的学校,为此,学校的课程研究工作,要围绕以下目的展开:

(一)学生成长:

   使学校课程设置与实施科学合理,在“轻负高效”的前提下,帮助为学生打好学习的底子、身体的底子、精神的底子,进而实现“聪慧”与“高尚”。

(二)教师专业:

   使教师完成由课程执行者到课程开发者的角色转换,使每一位清华附小的教师,甚至教职员工都拥有自觉的课程意识,并努力使自己在课程设计与实施的过程中,提升专业品质。

(三)办学特色:

  使课程成为百年清华附小在新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以优质的课程形成学校办学特色,满足学生、家长的教育需求。(四) 周边辐射:使学校的课程设置和课程资源,能够辐射周边,为北京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提供一套科学实用的课程管理体系,为兄弟学校的课程实施提供一套可供借鉴的课程实施方案及课程资源。

    三、研究内容:

(一)自主排课

    构建学校课程体系打破学校原有课程格局,深入研究国家、地方、校本三级课程间的关系、配比、实施方式,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管理等方面整体构建学校三级课程体系,自主安排学校课程,使之形成黄金分割,用最佳比例服务于学生的成长。

(二)整合课程

    扎实落实国家课程深入研究国家课程各门学科的课标、教材、教法,及三者间的关系,整合国家课程,通过学科内的整合和学科间的整合,探索提高国家课程教育教学实效的途径和策略,形成落实教育教学质量的切实有效的课堂操作方案和管理制度,落实减负增效。

(三)个性满足

    丰富多元校本课程根据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创建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同时,探索校本课程与国家课程间的配合与配比方式,使校本课程成为国家课程的有益补充。

(四)增值高效

    探索改革学习方式研究新课程所提倡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课程实施中的具体指导策略。改革传统课堂,减少讲和听,增加说和做,落实学生主体地位。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