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各县区教育系统领导及校长来我校交流

| | 分类: 科研动态
   9月25日,我校在闻道厅隆重召开“构建特色课程,提升教育品质——走进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展示交流活动”。这次会议是由北京市教育学院、海淀区教委、北京市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研究分会主办。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志成,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施晓光,北京市教育学院科研处处长石瑒,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副处长徐志芳,海淀区教委小教科科长吴谨,北京市教委一处、小教会副秘书长陈德时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北京市各县区教育系统领导及各小学校长23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首先,由我校教师志愿者组成的讲解队,为来访的校长介绍了我校的七大建筑、十二大景观,以及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所隐含的教育理念和文化故事,得到了各位校长的肯定与赞誉。
   紧接着,我校“1+X课程”研究中心研究员胡兰老师向各位校长介绍了我校“1+X课程”体系,分别从什么是“1+X”课程,如何构建该课程体系,如何实施,如何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随后,窦桂梅校长的公开课《皇帝的新装》将此次交流活动推向了高潮。窦校长带领六年级的学生,从预学、共学、延学三个部分向大家展示了我校整合之后的一堂“语言与阅读”课程。在预学部分,窦校长重点激发学生思考,产生问题,提出问题;在共学部分,窦校长与学生们一起,通过角色扮演、为故事配音乐、配图片等形式一起享受课堂;在延学部分,窦校长留给学生一些思考,带着思考继续去阅读这篇课文。窦校长课程整合了语文、阅读、艺术欣赏、美术、音乐、生活等内容,通过最新科技技术ipad进课堂,用ipad及时记录学生的学习瞬间,并教会了学生利用ipad来为课文配图配乐,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提高了课堂效果。
   课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施晓光教授对此次交流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清华附小的课程体系及窦校长的课堂,起点高、过程新,效果高。他强调,清华附小的课程改革与世界课程改革的潮流吻合,符合我国教育改革的步伐,又独具特色。
   北京教育学院杨志成副院长强调,之所以活动选择在清华附小举办,就是为了学习清华附小“1+X课程”的先进理念和内涵,他认为窦校长的课整合内容丰富,让人震撼。
   我校的“1+X课程”体系在此次研讨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也得到了与会领导及各位校长的肯定与赞誉。此次会议在浓厚的研讨氛围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我校教师又继续饱含激情走在“1+X课程”体系的探索路途中。
 
 
 
                              编辑:林长山
                              供稿:“1+X课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