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专家来清华附小开展评审工作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1年5月19日,北京市金帆艺术团评审专家来到清华附属小学,就“清华少年民族吹打乐团”申报北京市金帆民乐团开展评审工作。金帆艺术团的专家们首先听取了窦桂梅校长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汇报,随后分为三组,分别审查了学校近三年的金帆申报材料、检查了学校艺术教育教学设施及环境,了解清华附小民族吹打乐团、紫光合唱团、小荷舞蹈团和美术社的发展状况。并观摩了张叶老师题为《声音音准与音色的训练》的音乐课,观看了民族乐团半个小时的专场汇报演出。最后与学校领导和艺术组举行座谈。
 
 
        在座谈会上,民乐专家、中国民管协会秘书长张殿英老师用精心、精彩、专业三个词,高度概括评价了清华附小民乐团;郭志平老师感慨附小民乐团经过十年的积累、沉淀,展现给大家一个厚积薄发、硕果累累的民乐团形象;王琪老师认为,在清华大学百年文化与艺术的滋养中,附小的民乐团表现出了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艺术情操;王键老师指出,有学校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有高素质专业教师的支撑与培养;有齐心协力的艺术团队的合作与扶持;清华附小民族吹打乐团一定能办成一支优秀的艺术团。 
 
 
 
        清华附小少年民族吹打乐团成立于2001年,经过十年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校园民族吹打乐团,连续三年荣获北京市中小学艺术节民乐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并与清华大学、附中一起形成了 “大、中、小艺术教育一条龙”培养模式,并成功举办了“清音华韵”、“子衿聆韵”清华大、学中、小学联合音乐会。2011年5月7日,在海淀剧院成功举办了“丁香华韵”专场音乐会。获得了与会专家领导的高度评价与赞赏。
        艺术活动不仅为学生搭建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更为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2010年,清华附小少年民族吹打乐团作为文化使者,受我国驻罗马大使馆邀请,参加了在意大利举办的“中国文化年“活动,在罗马、佛罗伦萨、米兰、布雷西亚等城市连续巡演四场,在当地民众中获得热烈反响,并获得我国驻意大利大使馆颁发的荣誉奖牌。“为学生聪慧与高尚的幸福人生奠基”是清华附小的办学使命!围绕这一使命,学校坚守“全面发展、学有所长、持续提高|”的办学方针,开展了一系列课程开发与课堂改革的实践活动。清华附小民族吹打乐团、紫光合唱团、小荷舞蹈团和美术社,就是学校社团的一项课程。各团都已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培养模式。
       此外,学校还进行了“竹笛进课堂”“班级合唱教学”、“我和大师一起画”、“黑白画”等多种形式的校本课程研究。各项艺术活动的开展,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同时让学生们更好地践行着《清华附小“十二五”办学行动纲领》中提出的“让我们努力成为健康、阳光、乐学、拥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的誓言。
  
 
 
 

         一个专业乐团能走多远,专家们评审时看的是师资、学生素养、资金、设施等,其实更重要的评价是隐藏在各项指标后的,这个学校的文化传承和领导团队的力量。因此,在评审会圆满结束后,学校组织艺术科技组教师进行了金帆申报总结。窦校长说,因为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艺术教育工作为附小打开了一扇窗,它的意义已经超越了申报金帆本身。希望每一位教师以学校的发展的目标为指引,结合自身的优势与特长,将音乐、舞蹈、美术、科技等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做一个学校不可或缺的老师。相信在《清华附小‘十二五’行动办学纲领》的指引下,清华附小艺术教育的春天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