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全体教职员工走进清华附中

| 分类: 校园新闻
携手前进   共谋发展
 
        2011年6月10日,清华附小全体教职员工一同走进了清华附中的校园,聆听了王殿军校长的讲话,了解了附中的发展史,见证了附中教育、教学的特色。为附中附小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交流中,王殿军校长首先表达了对清华附小老师们辛勤培育,为附中输送了大量人才表示感谢。接下来,王校长介绍了清华附中几年来的发展情况:在清华附中九年规划的指引下,经过四年的跨越式发展,清华附中录取线跃居海淀区第二,拉近了与人大附中的距离;升入清华大学的比率位居全国第二;在常规教学方面创下历史最好水平,为附中赢得良好声誉,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但是这并不是附中的发展目标,在高考框架下,实现特色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拔尖人才培养的多样性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真正具有远大理想和抱负,能担当国家和民族发展重任的人才才是教育的目的所在。在这样的教育思想指导下,清华附中在特色人才培养上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如体教结合等。王殿军校长在介绍附中先进教育理念和发展情况的同时,对附小能走进附中,探索小初衔接,反思发展中的不足与瓶颈予以肯定和赞赏。他对目前清华附小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提出了真诚的建议,希望老师们在教育过程中,要关注与众不同的个体,注意层次教学;不能抱着理想忽略现实;加强教学规律研究,加强与附中的合作交流,做好小初衔接,着眼于学生知识、方法、能力、思维的培养。
        附中主抓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全国特级教师杜毓贞,做了题为《学而忧则师》的发言,在较短时间内借助丰富、具体的画面,介绍了附中团结、敬业的教师团队,展示了他们形成的教育、教学特色。杜校长带领全场的老师们一起探讨教师的幸福人生和专业成长的道路:有为━━有位━━有味。
        附中校长办公室张洁主任,从始至终,不仅给研讨创造了舒适、和谐的环境和氛围,而且悉心、透彻地在附中校史馆讲解了学校发展的过程和经历。
        附中、附小短短半天的交流,拉开了相互合作,互相学习的序幕,相信附中附小携手合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能够在未来真正实现“清华一条龙”培养制度中,探索出一套优秀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基础教育改革作出自己的努力!

 

 

 

王殿军校长讲话

 

 

全国特级教师杜毓贞副校长作报告

 

 

老师们认真地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