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童新百年童心——二(8)班的百年畅想

| | 分类: 校园新闻

题记: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清华附小2015年10月17日即将迎来百年校庆,校庆既要隆重更要浸润人心,引人思考。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是附小的育人理念,主题整合是我们实施的途径。全校师生要借百年校庆这个主题,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为附小百年喝彩。从本周起,学校将陆续推出“百年畅想”系列报道,欢迎大家提供素材!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

 编者按:

        二(8)班的环保理念独具特色,他们将用百件创意环保作品为附小百年献礼!

环保创意风向标
小小制作者张天予给大家分享制作过程
        试想:在清华附小百年校庆的好日子里,在欢庆校庆的展览馆里,有一个展区都是附小学生用环保理念制作的作品,有宣传海报,有科技小制作,有未来环保机器说明,五花八门,特色鲜活,独具匠心,水木童新,那该是多么美的一件事。水木童新,新就新在创意,新就新在开启了学生的科技思维,从小就给学生种下环保理念的种子,提高素养,完整人格,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学校正值数科节,学校提倡数学与科学的整合性活动,让学生了解各种数学逻辑与科技创新等相关的知识,二八班同学在班主任王娜娜老师的带领下,也参与了数科节,还形成了自己班的科技课程特色,他们对附小百年充满了期待,他们有着属于自己的百年畅想,他们想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环保作品,奏响喜迎校庆之歌,水木童新,百年童心。
王娜娜老师独具匠心地指导
马天思和他变废为宝的拉线木偶
曹宇澄向同学们讲解纸盒轮船的创意
刘毓姝、赵曼绮、霍楚涵和她们的创意晴雨表
闪明祺的节能减排简报——“一度电的威力”
方禹宸的“废纸壳大变身”主题演讲
何田田和她的纸盘画
废纸壳变身竹蜻蜓
竹蜻蜓飞起来!
介祯宜和她的小蓝鲸
苗竞和她的环保温馨小屋
刘瑞清和他的环保创意公鸡
刘瑞清的创意灵感来源
赵一诺用纸箱制作的道具
曹宇澄、宋彭生、韩再钊、齐宸萱和他们的环保创意作品
郑哲元、方禹宸、孙睿兮和他们的环保创意作品
开卷有创意,环保献爱心
李怡萌和她的环保手机盒
环保有创意,我秀我精彩
        班级环保主题的确定是同学与家长的主意,学生有很多家长都是清华与环境相关的院系的教职员工,很多家长本身就是环保主义者,他们会经常来到学校为学生们做环保讲座,讲解什么是环保,为什么要环保,环保应该从什么事情做起。然后,王老师就会领着学生开始搜索身边应该环保的事情,自己及大人还在浪费的事情,开展找一找,查一查,做一做的环保活动。让学生自创创新实践课,转身成为讲师,说说自己是如何发现自己身边的环保问题,从书里找到解决的方案,谈谈自己是怎么做的,既锻炼了同学的表达能力,又增强了班级的环保意识。
苗竞用鞋盒制作的“Princess”马厩,硬纸折成的“雪花”马
刘瑞清在家里制作环保创意作品
梅观溪用电器包装箱做的猫咪产房

张天予的双面小黑板

潘艺雯的环保储钱罐
孙睿兮利用废袜子做玩具
霍楚涵的环保笔筒
任可欣利用饮料瓶做浇水壶
赵曼绮和纸箱机器人制作团队
        在二八班到处悬挂着丁香小巴环保创意纸,谁有想法了就往上写,往上画,丁香小巴说的是二八班的丁香小巴车,小学的生活如同坐上小巴车去旅行,同学们都需要环保旅行,从约束自己的行为开始。在环保理念的倡导下,学生开始自主地做科技演讲,开始利用废弃物品变成艺术作品,这不,借着学校的数科节,还举办了环保时装秀,同学们的衣服大多都是用废弃的报纸制作而成的,同学们在科技的世界不亦乐乎,纷纷提出了新想法新创意,都想为百年校庆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环保时装秀,废纸也疯狂
精心设计
巧手制作
成衣走秀
秀秀我们的时装
秀时装也秀演技

二八班环保作品集锦:

创意布老虎
文具收纳盒
笔筒收纳盒
硬纸板笔架
旧衣服制作的布袋子

高晓雪用碎布头做的漂亮玩偶



(撰稿人/聂焱、贾新超;摄影/李桦;环保作品集锦由二八班家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