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迎百年清华附小书画进社区

| | 分类: 校园新闻
        “阿姨,您要买我的对联吗,只要5元钱!”“阿姨,买我的吧,我卖4元!”“叔叔,您看我写的好不好?”“叔叔,您买一个‘福’字吧!”……稚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热情的推销让匆匆赶路的行人停下了脚步,好奇地看着一群小书法家挥毫泼墨……
        原来,这正是一年一度的清华附小“迎新年走社区”书画会在清华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前的小广场召开啦!所有义卖的书法作品所筹集的善款都将捐赠给我们清华附小的手拉手学校——广西步兵小学。
        12月19日下午1点30分,附小书法社团全体成员在贺军峰老师和聂焱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老年活动中心小广场,午后的冬日阳光格外明媚,红艳艳的春联在孩子们的小手中迎风舞动,喜庆的气氛油然而生!
热闹堪比庙会
家长也是我助手
井井有条准备
认认真真书写
写完我去推销哦
您买我的对联吧
看我写的好不好
我的袋子里还有呢
        同学们各有分工,拿出早已写好的春联摆起了地摊儿,一幅幅楷书、隶书写成的羊年春联虽然稚气未脱,但那满满的童真跃然纸上,让人爱不释手!在一字排开的长条桌上,小书法家铺开笔墨纸砚,现场挥毫创作,一笔一划的认真劲儿,俨然是颜柳风范!
可别小瞧我的练摊功夫
回答完问题才买哟
现场创作奋力书写
写完下联写横批
我写个“马首是瞻”
我写个“万事如意”
一笔一画显功力
        少先队大队委们也来助阵帮忙了!在大队辅导员薛晨的带领下,大队委志愿者各自与小书法家们结对儿助力,你一言我一语向前来参观的家长、社区居民推销小书法家们的春联儿。凛冽寒风也难抵孩子们如火的热情,“5元,成交!”“3元,成交!”……一幅幅春联即将在春节来临之际贴上清华社区居民家的门楹,带着“水木清华、百年童心”的祝福走进千家万户!
我们来挑选作品
大家都来点个赞!
个个都是好功夫
书法教头也很欣慰
成交啦!
给您包起来哦
        春联内容丰富多样,有祝福羊年来临的羊年体:“马去雄风在,羊来福气生”、“三羊开泰日,万事亨通年”、“马留英雄气,羊会世纪风”……有古诗体:“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还有迎接附小百年体:“水木童心、厚德载物”……
祝您吉祥如意!
我的国画也很棒哦
我是书画兼通哦
和“顾客”合个影
        在清华附小“三个一”教育理念引领下,“一手好字”在书法社团的“书画进社区”活动中得到了完美展示。正如窦桂梅校长所说:“艺术就在儿童的指尖上”,有了艺术,童年就有了灿烂的阳光!
        从二年级到六年级,书法社团的成员和各班书法爱好者共有50多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在2015年附小百年来临之际,“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十六字理念深入人心,迎百年书画进社区活动格外成功!一个小时的活动让人意犹未尽,贺军峰老师助兴书写的春联“冬去松梅送旧岁,春来桃李迎新年”,也代表了清华附小全体师生的新年祝福之声,祝愿清华人和心系附小的朋友“马岁事事合心意,羊年处处沐春风”!


(撰稿/贾新超  摄影/李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