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成果:清华附小展示会

| | 分类: 媒体报道

        百年清华附小的中国意义,体现在价值观引领,课程引领及公益服务引领上。

  5月8日,由教育部责成人民教育编辑部主办的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广会——清华附小语文主题教学成果展示会,在清华大学[微博]大礼堂隆重召开。

  我的祖国,我的母语,天下情怀,完整人格。百年清华附小“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研究”荣获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年来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中小学[微博]校长、教师、教研员,基础教育管理者以及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参加了大会。

  这是一次由主题教学撬动“1+X课程”整合的盛会,这是一次全国各地共同分享教学成果的盛会,这是一次充分体现清华附小“公益情怀”的盛会。大会特邀来自清海、广西、内蒙古等贫困地区的100位教师代表免费参会,其中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小牛群镇北山根小学吕瑞莲老师、河南安阳[微博]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验小学晁丽英校长、贺州市教育局包路生局长分别代表受主题教学影响的个人、学校和区域进行发言,宣讲了主题教学的辐射影响。此次活动,还通过卫星同步向全国3800余个贫困县的教学点进行远程辐射,来自各个教学点的听课教师还在活动现场进行了互动。

  5月8日上午,中国教育报刊社社长李曜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清华大学姜胜耀副校长等领导亲切致辞。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清华附小校长、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窦桂梅老师作专题报告,从主题教学研究的核心概念、类型、价值、课程体系、实践样态等层面,汇报小学语文主题教学的研究成果。专家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谢维和校长、北京大学[微博]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柳海民、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郑国民、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带来精彩报告,高度评价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主题教学和“1+X课程”。

  上午最为精彩的一项活动是《小学语文主题教学指导纲要》发布仪式。《小学语文主题教学指导纲要》是主题教学理念的浓缩精华,是全国参与主题教学的省市及学校的指导性文件,这一学术成果也是公益情怀的一种体现。

  5月8日下午,清华附小以课堂呈现、专题报告、专家点评等形式,全面展示了主题教学理念下清华附小语文、数学、艺术课堂的样态。清华附小最具影响力教师王玲湘、王丽星、聂炎分别执教了《关注就是改变》、《懂数学的蝉》和《文字·传达》,并进行了专题发言;最具发展力教师张文强、许淑一、张婷婷分别执教了相关科目课程。清华附小教师团队先进的理念、扎实的基础,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代表的高度认可。

  主题教学坚守儿童立场,以立人为导向,旨在整体提升儿童核心素养和培育核心价值观,形成了一种具有独特价值的理论主张和实践模式。主题教学,为国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有效的实践路径,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教学流派之一,在全国及海外华语地区产生广泛影响。

  此次大会是清华附小百年校庆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不仅系统总结和展示了清华附小主题教学和“1+X课程”研究的成果,为百年附小的教育实践献上了丰厚的硕果。同时,通过同步远程直播、邀请贫困地区代表免费参会等多种形式,传承清华附小绵延百年的公益服务精神,彰显出百年清华附小在价值观、课程、公益服务上的三个引领。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确立了清华附小在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领域的领军地位,标志着清华附小课程改革跨越了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