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百年成志大会】大家说:成志教育,照耀一生

| | 分类: 校园新闻
钟秉林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清华附中、附小走过了百年的艰辛岁月,在一百年办学过程中,始终追寻教育真谛,在中国教育史上留下难能可贵的精神。一个孩子在小学和中学阶段养成的学习习惯和兴趣,对他们在大学的深造乃至于走向社会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基础教育的实践就显得意义重大。清华附小提出成志教人的理念,将国家民族的期望与少年儿童的发展愿望有机结合,培养身心健康、善于学习等拥有中国灵魂和国际视野的现代人。清华附小基于“1+X课程”体系,构建合理课程结构,改变了单一知识、学科本位、考试第一的教育理念,促进了少年儿童全面的成长。以清华附小、附中为代表的学校,正在引领前行,我相信,今后发展过程中,清华附小、附中一定能够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每个孩子都能够接受高质量的教育,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并且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将优质教育资源不断进行拓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的贡献。

线联平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


        水木清华,婉兮清扬。无论在革故鼎新、动荡南迁的烽火岁月,亦或是满怀理想、建设祖国的火红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守正拓新的发展时期,清华附小一直传承明耻图强、讲究科学、重视实感的清华精神,引导学生上继民族慧命、下行内圣外王之道,忧道不忧贫,始终保持高尚的境界和爱国热忱,涌现出杨振宁、史铁生、邢仪等一大批杰出校友,为祖国繁荣昌盛、为北京发展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教育是历史的延续,是未来的基石。站在新百年新起点,希望清华附中、附小的全体师生能弘扬优良传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清华校训,大胆实践,锐意改革,还用奋斗和拼搏为梦想和未来奠基。希望全体师生和全市的基础教育工作者一起共同推进公平的教育,共同提供优质的教育,共同开发创新的教育,及共同创造开放的教育,为北京建设首善之奠定人文基础、发挥助推作用。

申继亮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

        

        清华附小在百年办学历程中,始终把价值观塑造放在首要位置,教育一代代清华附小学生“立人为本,成志于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近年来,附小坚持“为聪慧与高尚人生奠基”的使命,注重培养学生“身心健康、善于学习、审美雅趣、学会改变、天下情怀”五大核心素养,构建了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1+X课程”体系,在基础教育改革中产生了重要作用。

邱勇 清华大学校长

        在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清华附属学校始终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并结合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规律,逐步形成了优秀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累计培养了6万多名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涌现出了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著名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企业家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校友,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清华附中和清华附小新百年的大幕已经拉开,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清华人特有的执着与担当,不断开拓创新,进取自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续写新的华章,共同创造新百年的新辉煌!

张宏民 中央电视台主播


        童年的时候,我在清华附小度过,清华附中则见证了我的青春时光。今天,在清华大学附属学校百年校庆之际,我作为校友代表为母校献上一份祝福非常荣幸。请允许我向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校友们送上诚挚的祝福。附小的每一步都留存在我的青少年时期每次经过这里,都会有一股温暖感。谢谢您,清华!2015年金色的秋天,一座美丽的学校,因为他的百年诞辰,我们有幸走进这里,虽然已离开多年光景,回想峥嵘岁月,我自豪,我骄傲、我兴奋、我热爱,我多情!

王殿军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回首百年历程,清华附中本不是一座高大的山,是附中的学子让它巍巍如峰;清华附中本不是一条流淌的河,是附中的老师让它生生不息。附中百年,其命维新,新百年我们要把“为领袖人才奠基”作为我们的教育使命,承载起自己的国家使命和民族责任。站在新百年的路口,展望未来的岁月,我们自信满怀;德祐附中,以莫不兴。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月之恒,如日之升。

薛晨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教师代表


        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作为一名清华附小的老师,日复一日的耕耘、奋斗,是因为“清华”二字厚重的力量和神圣的使命。清华师生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源源不断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每一天的教育人生中都享受着孩子投来天真的微笑,学生仰望时那无限的依恋和信任更让我永远无悔于当初的选择!因此,选择了做清华的老师,就是选择了更深层次的修炼。这种鲜明的使命感也是清华的印记和百年的责任!

        对于教师而言,生长在清华是一种生命的奇遇,教育的奇遇。我们要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卓越教师,为民族复兴、中国基础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风雨百年,更加坚定了我们执着的信念——我是清华人,努力用敬业、博爱、儒雅成就每一位学生,把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当做我们的最高荣誉!

丛蓉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学生代表


         站在这里,深感幸运而内心激动,在校期间,能够见证母校百年华诞,我们何其有幸!今天,当守望的时钟指向10月17日,身处世界各地、肩负社会使命的师长不远千万里、奔赴清华园,当我们一同回忆与母校一起走过的百年辉煌时,怎会不因激动而流泪呢?“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将永远镌刻在我们心中,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传承着清华精神,融汇成共同的声音:我是清华附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