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附小“首届全球未来学校大会暨世界基础教育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 | 分类: 校园新闻
        百年历程,百年成志。清华附小在传承百年教育中国意义的征程中,探索根植于民族灵魂与脊梁的自主创新的世界基础教育中国范式。10月18日,由清华附小与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清华附小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之“首届全球未来学校大会暨世界基础教育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隆重拉开序幕。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天下情怀,完整人格。百年的清华附小一直在传承与守正之时,顺应世界基础教育发展趋势,展望下一个百年。2015年10月18日,来自芬兰、美国、以色列、丹麦、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教育专家,1800多名校长、教师齐聚清华园,共探未来教育趋势与走向。


 



       本次论坛聚焦“科学与阅读素养”。科学与阅读素养,是一个完整学生成长与未来社会需求的两种关键发展素养。50位中外知名专家就“科学与阅读素养培养的世界趋势与实践”、“基础教育科学与阅读素养培养世界比较”、“科学与阅读素养校本课程开发:世界进展与中国成就”、“课程教学改革与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几个主题展开深度论坛。清华附小展现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1+X课程”理论探索与实践样态,聚焦科学与阅读素养的发展的课堂展示,呈现学生在科学学习中,主动适应、超越自我、勇于创新、敢于改变的科学素养。


        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到今日,如何自觉传承与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探索根植于民族灵魂与脊梁的自主创新的世界基础教育中国范式?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杭州市天长小学、上海市实验小学、青岛市实验小学、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广州东风东路小学、成都实验小学、山东省乐陵市实验小学、重庆巴蜀小学锐意进取、拓新改革、勇于担当,因为同一个教育梦而自觉结成未来基础联盟,聚焦全球教育现状,以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合作共赢,彼此成就,努力探索全纳、平等的,指向人终身学习的全面发展的全球教育模式。


十一所学校牵手成立“未来基础教育联盟”
        10月18日上午,中国教育部、中国教育报刊社等领导亲切致辞。以色列思维教育专家Ehud Shachar,芬兰 Schildt Upper 中学Satu Valkama校长,北京市委常委、市教工委书记苟仲文,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等校长分别做精彩的专题报告。

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致辞

中国教育报刊社社长李曜升致辞

以色列思维教育专家Ehud Shachar

芬兰Satu Valkama校长

北京市委常委、市教工委书记苟仲文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
        下午,科学与阅读素养的专家高峰论坛。中外专家高端对话,深度论道,中西方思想的碰撞,将主题会议推向高潮。

科学素养论坛

阅读素养论坛
        18日晚,百年清华附小《丁香花开》校史剧再度公演,展现了从建校至今的学校百年历程的精神面貌与文化内涵。一部校史剧,就是一部民族史的缩影,也是通过戏剧进行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周诒春、李仲华商讨创立成志学校

朱自清给同学们上《荷塘月色》

傅任敢先生给同学们上《最后一课》

吟诵母语
        10月19日上午,美国爱文世界学校校长Chris Whittle、Schildt upper secondary school的校长Mika Rantala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爱文世界学校校长Chris Whittle

Schildt upper secondary school校长Mika Rantala
        清华附小以课堂呈现、专题报告、专家点评等形式,全面展示了主题教学理念下清华附小语文、科学、数学、英语课堂的样态。清华附小有影响力教师李春虹、李强、黄耀华、张强分别执教了《铁丝网上的小花》、《第一次发现——火山》、《Dragon》和《如果世界上没有蜜蜂》。谢维和、傅国亮、张思明、刘加霞、王曼怡等专家做了精彩点评。未来学校联盟学校以及世界各国友人现场互动。

李春虹老师——《铁丝网上的小花》

李强老师——火山喷发

黄耀华老师——《Dragon》

张强老师——《如果世界上没有蜜蜂》

学生课堂样态

IPAD在科学课上的应用

谢维和校长

傅国亮老师

张思明老师

刘加霞老师

王曼怡老师

沈祖芸



        此次大会是清华附小百年大会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不仅系统总结和展示了清华附小主题教学和“1+X课程”研究的成果,正式提出成志教育,为百年附小的教育实践献上了丰厚的硕果。同时,通过中国教育新闻网全球同步直播、邀请贫困地区代表免费参会等多种形式,传承清华附小绵延百年的公益服务精神,彰显出百年清华附小在价值观、课程、公益服务上的三个引领。也向世界发出中国教育的声音,让“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教育理念成为世界表达。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确立了清华附小在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领域的领军地位,标志着清华附小教育改革跨越了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