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清华附小荣获金鹏科技奖最高荣誉,“1+x课程”再结硕果

| | 分类: 校园新闻

    从北京市教委传来喜讯,清华附小获得北京市2015年金鹏科技奖最高荣誉。金鹏科技奖是对学校进行科技创新教育的最高荣誉。

 

清华园中科学考察


北京市DI比赛一等奖

 

    近年来我校以“为学生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成志教育思想引领学校的课程改革,立足于基础教育的规律,积极进行课程整合,培养学生的完整人格,构建并实施了“1+x课程”体系,形成了经典阅读、体育健康、应用创新的三大精品课程。此次获得北京市最高荣誉,正是我校进行1+x课程改革,创新育人的又一重要成果。

 

全国科学小院士一等奖

 

    课程整合,面向全体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清华附小积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学兴趣,进行课程整合,在从一年段开始到六年级进行数科整合,探索实施了“3C”创新实践课,激发学生联系实际生活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自我探究和创造。在寒暑假开展我是小创客活动,让学生玩科学,亲近科学,培养创新意识和动手操作能力。


 

    适才扬性,尊重学生的科学兴趣。在全员培养的基础上,清华附小的科学教育一直注重尊重儿童的兴趣和爱好,适才扬性,为此学校专门开辟了“水木秀场”,给科学小达人展示的舞台。走出了爱昆虫的李嘉华,玩石头的阳抒诚等等。百年校庆期间,我校著名校友杨振宁先生回到母校,听到学校的这些发展举措,专门题词“发展学生的兴趣”。




 



    

    树成志榜样,成立振宁工作室。清华附小在课程整合,面向全体培养科学素养,适才扬性,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基础上,特别强调学有所长,为学生树立科学的远大志向。学校专门成立了振宁工作室,为学生社团发展和教师的自主探究提供空间和平台。学校科技社团最近的重大荣誉……

        


                           清华附小学生素养发展中心

                          振宁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