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电子技师”活动介绍

| 编辑 | 分类: 校园公告

   无线电和电子科学技术是当今许多高新科学技术的基础,如信息、计算机技术和硬件系统,航天、航空、航海的自动化控制,医学、生命科学研究使用的仪器等等。培养和造就一批无线电电子人才,是进入新世纪后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科技强国所不可缺少的。

  我国在青少年中开展无线电电子活动已具有相当长的历史,它一直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制作电子管收音机,60年代制作半导体收音机,80年代制作录音机、电视机、各种电子作品、电子小发明和广泛开展电子小论文的展评等活动。目前,全国有相当数量的学校、青少年科技馆(宫、站、中心)都设有无线电电子活动小组,并开展各种有关的活动。

  无线电电子活动是一项基础性的科技活动。学生在活动中不仅要学习电工学的基础知识,还要学习电子科学技术知识,而这部分知识在中学课堂教学中较少涉及。无线电电子课外活动作为一种补充,使一部分热爱电子科学技术的青少年在中学时期的课余时间,就较系统地掌握电子技术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为进入大学进一步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许多电子技术人材的成长,均有在中学甚至小学阶段就爱好和学习电子技术的经历,因此这一阶段的学习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一件电子作品从构思、电路与印刷板设计、元器件采购准备、焊接制作到调试完成,是一项系统的工作。因此,无线电电子活动除了要求学生掌握系统的理论知识外,对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于是,中国科协青少年部与中国电子学会《无线电》杂志编辑部,从1998年开始联合举办“少年电子技师”活动。这项活动的开展,不仅能提高广大青少年参加无线电电子活动的兴趣,而且还是对基层教师的教学水平、学生掌握的知识与技能水平的检验和认定,同时也为教师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提供了一种途径。通过活动,可以逐步完善基本的教学纲要、交流教学方法、开拓新的教学内容,从而使无线电电子活动的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活动宗旨

  “少年电子技师”活动旨在贯彻党和政府提出的“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落实教育部、国家科技部关于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精神,激发广大中小学生对电子科学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热情与探索精神,培养他们系统地掌握电子元器件性能、电路识图、焊接操作、仪器测量调试、电子电路设计等各种运用电子技术的技能和创新能力,促使更多的青少年在科技活动的实践中逐步成长为跨世纪的合格人材。

  通过活动,可以使爱好无线电电子技术的同学了解自己已掌握的知识与技能水平,使一部分技能水平较高的同学脱颖而出,激励他们向更高目标努力。同时,也能吸引新的无线电电子爱好者参加无线电电子活动,从而使这项活动拥有更多的爱好者。

 

  活动内容

  “少年电子技师”活动主要是对在校中小学生的电子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进行测试和认定,该活动有统一的认定标准和测试纲目,它们由全国“少年电子技师”活动组委会设立的专家指导委员会审议制定。

  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测试分一、二、三级技师三个等级。一般情况下,一、二、三级技师测试分别对应高中、初中、小学高年级学生,个别年龄较小的优秀学生通过低一级的测试后也可提早参加高一级的测试。

  测试包括笔试题与动手制作题两部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委会组织专家根据“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标准和测试纲目统一命题,其中动手制作题涉及的电子器材需经过全国组委会批准。参加测试的学生实行自愿报名的原则,交纳一定的测试费用即可参加统一的测试。测试合格后,由全国“少年电子技师”活动组委会颁发相应的等级证书,并授予三级、二级、一级“少年电子技师”称号。

  三级“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标准包括:

  (1)能识别常用电子元器件及其符号,包括电阻器、电容器、电感器、变压器、保险丝、发光二极管、晶体二极管、晶体三极管等。

  (2)会看和绘制最基本的电路原理图,能按图组装两组以上不同的小型电子装置(包括使用简单的语音集成电路),并能简述所装电路的基本工作原理。

  (3)能正确使用万用电表进行直流电压、直流电流和电阻的测量,能用万用电表检测元器件的好坏。

  (4)能使用电烙铁、尖嘴钳、剪线钳、改锥、钢锉、镊子等工具。

  (5)懂得安全用电的基本知识,包括一般家用电器的安全操作。

  三级“少年电子技师”测试纲目包括:电工基础知识;常用电子元件知识;常用电子器件知识;无线电波的发射与接收原理;焊接装配基本技能。

  一、二级“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标准和测试纲目可根据学生年龄和知识基础相应提高要求。

  组织方法

  1.全国“少年电子技师”活动组织方法

  (1)成立全国“少年电子技师”活动组委会,活动由组委会统一组织和协调。组委会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组织工作。

  (2)在组委会领导下,设立全国“少年电子技师”活动专家指委会,审议、制定“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标准”、“少年电子技师测试纲目”,指导全国青少年电子技术知识的普及和测试工作。指委会由组委会聘请北京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著名电子学家、教授组成。

  (3)确定“少年电子技师”活动导师的审核标准。各地中学(专科、技校、师范、职高)、小学和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中,符合以下条件的指导教师可授予全国“少年电子技师”活动的中级、高级、特级导师称号。

  中级导师:具有中教二级职称,从事电子技术辅导工作一年以上,辅导学生在区、县以上竞赛中获得三等以上奖励的指导教师,可认定三级技师。

  高级导师:具有中级一级职称,从事电子技术辅导工作五年以上,辅导学生在区、县以上竞赛中获得二等以上奖励的指导教师,可认定二、三级技师。

  特级导师:具有高级职称,从事电子技术辅导工作十年以上,多次发表电子技术方面的科普文章,或本人的电子技术作品在区、县以上教师教具展中获二等以上奖励,并辅导学生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上竞赛中获二等以上奖励或区、县竞赛一等奖的指导教师,可以认定一、二、三级技师。

  (4)确定“少年电子技师”认定单位的审核标准。各地中学(专科、技校、师范、职高)、小学和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如符合以下条件,即可成为“少年电子技师”认定单位。

  ①需具有固定的培训场地和最基本的培训设备。

  ②需有经常性的课外电子俱乐部(小组),并经常开展科技活动。

  ③正式在编的指导教师中至少有一人以上具有“少年电子技师”活动中级以上导师的资格。

  凡是符合上述三项条件的单位,由区(县)活动办公室填写“少年电子技师”认定单位的推荐表,经区(县)活动领导小组审核,签署推荐意见,加盖公章,送省(自治区、直辖市)活动领导小组审批,并报全国“少年电子技师”活动组委会备案,即享有认定单位资格。上述认定单位有资格组织相应级别的“少年电子技师”活动。

  (5)组织“少年电子技师”培训和测试。

  培训和测式资格认定标准:

  ①参加技师培训的必须是在校的中学生(专科生、技校生、师范生、职高生)和小学生。

  ②参加三级电子技师培训的学生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参加二级电子技师培训的学生主要是初中学生;参加一级电子技师培训的学生主要是高中(专科、技校、师范、职高)学生。对于一小部分理解能力强、技能操作水平高、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考虑申报高一级的“少年电子技师”培训。

  ③除参加技师培训的学生外,其他单位自修电子技术的中学(专科、技校、师范、职高)、小学电子爱好者也可自愿报名参加测试。

   经各级测试合格者,分别授予三级、二级、一级“少年电子技师”称号,并由全国“少年电子技师”活动组委会颁发相应的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