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人类学家麦克法兰到访清华附小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41022日下午,英国著名社会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艾伦•麦克法兰(Alan Macfarlane)携夫人哈里森女士(Sarah  Harrison)一同来到美丽的清华附小。

   窦校长热烈欢迎麦克法兰及其夫人的到来

    进入附小,麦克法兰及夫人就被附小田园、花园般的美丽景观所吸引。随后,听了由聂焱老师带来的艺术与审美领域的整合课《抽象书画》,课堂中先进的整合理念,创意的教学形式,丰富的哲学内涵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接着,他们走进五年级五班,与学生们零距离接触,一起聊理想,说剑桥,共同深情朗诵清华及剑桥共同校友徐志摩先生的《再别康桥》。在融融氛围之下,展现出清华少年广阔的国际视野,呈现出健康、阳光、乐学的精神面貌。最后,艾伦•麦克法兰及夫人来到会议室,与胡兰老师及“1+X课程”中心的其他老师们座谈,深入探讨了中国基础教育界的公平问题、学生学习压力以及教育变革等议题。麦克法兰教授,用两个英文单词形容附小的感受:exciting(兴奋)、stimulating(刺激)。 麦克法兰一行人观看附小民乐团排练

 聂焱老师的课堂上

     在五(5)班教室,麦克法兰及其夫人与同学们近距离接触

    哈里森女士最后动情地在附小百年祝福卡上写下:“能够看到这样一所志于变革和激励人心的百年学校,是如此令人惊异的一段经历。我希望自己是一个中国孩子,能够真正的在这里学习和工作。”

    艾伦•麦克法兰教授离开附小前依依不舍,高度评价附小国际化的办学水平以及在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的地位,说道:“几天后我将参加一次中国基础教育的论坛,我原本已写好论文。但是来到清华附小之后,我打算把论文丢掉。我将告诉与会代表们,如果想了解中国基础教育的未来,请去清华附小看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