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图说第一期——忆往昔看今朝

| | 分类: 校史风云
编者按: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清华附小2015年10月17日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从本周起,学校将陆续推出“百年图说”系列报道,忆往昔、看今朝……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

忆往昔:成志学校时期
1915年4月19日的《清华周刊》刊登成志学校成立的文章
        由于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校址曾几次变迁。先后迁址今校内胜因院一带、校内学务处之西院。1927年,经过学校的努力,终于建成丁所校舍,成志学校才得以定居。从丁所的位置可以看出成志学校很受重视。
成志学校旧址——丁所(现清华大学工会办公地点)
        成志学校管理是由校董事会负责,清华对办好成志学校十分重视,校董事会办事务实,治学严谨。成志学校董事会成员有:叶企孙(中国物理学界的一代宗师,中国科学史事业的开拓者)、张子高(中国化学史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冯友兰(曾任成志学校基金会主席)、马约翰(近代中国体育运动与体育教育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27年曾任成志学校校长)、萧公权(中华民国第一届中央研究院院士)、朱自清(现代杰出的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杨武之(数学教育家)、刘崇鋐(中国近代西洋史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陈达(中国社会学家)、潘光旦(社会学家)。

成志学校董事会成员对学校教学方法有具体的指导

成志学校董事会第十次董事会会议记录

        梁启超1914年在清华以《君子》为题做演讲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成为清华校训,这对成志学校的小学子们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自1929年起,杨振宁在成志学校读了四年书。他回忆:“清华园是很漂亮的。我跟我的小学同学们在园里到处游玩。几乎每一棵树我们都曾经爬过,每一棵草我们都曾经研究过”。 
看今朝:美丽附小七大建筑

        学校景观不是一次性工程,而是不断雕琢,不断积淀的过程。学校是一个珍品收藏的博物馆,一个美好事物的集散地,一个传奇故事发生的地方……
        走进学校,不仅仅是感受她的新,而是要感受历史的厚度、文化的厚度,活生生的生命厚度。
        2011年6月,学校开始了抗震加固工程,并以抗震加固为契机,进行了校园文化建设。如今它已经成为一座有着七大建筑、十二大景观的雅静、温润的书香校园,并在2012年获得“海淀区小学校园环境先进校”的荣誉称号。
清华附小校园全景
启程楼
知行楼
修远楼
博雅楼
丁香书苑
联盛馆
华韵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