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冠军交织百年梦想——四(3)班的百年畅想

| | 分类: 校园新闻
题记: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清华附小2015年10月17日即将迎来百年校庆,校庆既要隆重更要浸润人心,引人思考。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是附小的育人理念,主题整合是我们实施的途径。全校师生要借百年校庆这个主题,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为附小百年喝彩。学校将陆续推出“百年畅想”系列报道,欢迎大家提供素材!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

编者按:
        四(3)班是跳绳冠军班,他们要继续挑战自我,让小小的跳绳变出无穷的新花样,以变化无穷、乐趣无限的花样跳绳为百年附小献礼!


四人并排联跳

精彩绝伦的“绳中绳”

单摇跳绳比赛团体第一名奖状
跳长绳比赛团体第一名奖状
        在学校的颁奖礼上,四(3)班连连获奖。每天的健身大课间,四(3)班同学那轻盈的身姿,迅速而又齐整的跳跃都能吸引很多的观众!获奖的同学们欢呼、雀跃,金色的奖状在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里闪动着,大家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自豪!

激烈的单摇比赛、认真的裁判

10人“8”字跳长绳,比赛热闹、观众热情
        回想这个班三年级的时候,还是个初冬时节,同样还是跳绳比赛,比赛失利,没有拿到名次。同学们回到教室一个个无精打采,当黄静老师提出要总结一下比赛失利的原因时,有的同学说:“因为我太紧张。”有的同学说:“我不太会跳。”还有的说:“都怪××,跳长绳时他在我前面,他没跳好,害得我摔一跤”……
大课间长绳练习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本学期,学校在1+X课程的引领下,把精力主要集中在体育的改革上,体育活动强调安全、有趣、出汗,这个学期的体育重头戏就是跳绳比赛。四(3)班同学活泼好动,精力充沛,但缺乏练习跳绳时吃苦耐劳的毅力及精神,尤其在跳长绳一项上,一部分同学还有畏难情绪,生怕自己跳不过去,很有心理负担,能连续跳绳且不空绳的同学并不多。有些同学虽然跳得不错,但在进行十人“8”字的练习时,不懂得如何配合,没有团队合作的意识。同学们不是抱怨摇绳的速度不对,就是抱怨队友配合有问题。面对这些难题,黄静老师又是怎样解决的呢?
黄静老师以身作则,亲身示范
单人、长绳齐上阵
女生双人跳长绳
男生双人跳长绳

        为了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学会团队合作,黄老师把全班同学按照跳绳水平分成四个组,选出负责的同学,再根据不同特点选出摇绳的同学。每天的大课间,黄老师一边鼓励同学们努力练习,指出问题,提出改进办法;一边给每支队伍测试成绩。第一阶段只要求人人会跳,之前会跳的争取跳得更快、更稳,之前不会的只要能跳过去就是胜利。每支队伍每天记下当天的成绩,第二天与前一天比,只要有进步,哪怕只多跳一个,也是一次超越,奖励学校的健康铜奖。第二阶段,平行队伍之间评比,奖励胜利者。黄老师还不时地给同学们讲解跳绳优秀的小组的表现,让同学们观察他们的动作,学习他们的经验。渐渐的,同学们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同学之间的抱怨也越来越少了,反而鼓励越来越多,微笑赞美越来越多,每天都有人欣喜地告诉黄老师:“我们队××今天进步了”,“××今天一次也没跳断,太棒了!”,“××今天终于连续跳了多少下”……当队友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同学们情不自禁地叫喊着队友的名字,齐声鼓气加油!
团队合作有奇效
两位老师来摇绳
双人齐跳劲头足

        就这样,在第一轮的单摇比赛上,四(3)班师生齐上阵,获得总成绩年级第一的好成绩,且男子与女子比赛的第一名都在四(3)班。初战告捷,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大家一鼓作气,更加认真地投入长绳练习,在接下来的10人“8”字跳长绳比赛中,再次夺冠!
10人“8”字跳长绳比赛
默契配合

跳绳奖状秀

        清华人爱体育,有传承;附小人我运动,我快乐!体育课锻造了附小人独特的精神气质,跳绳增强了四(3)班的班级凝聚力及荣誉感,真是活动育人呀!连续夺冠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挑战自我,让小小的跳绳变出无穷的新花样,以变化无穷、乐趣无限的花样跳绳为百年附小献礼,大家拭目以待吧!
爱体育、有传承的四(3)班
我运动、我快乐


四(3)班花样跳绳集锦:
单人交叉臂单摇
双人面对面联跳
双人并排联跳
双人前后联跳


(撰稿/聂焱    摄影/李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