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清华附小十大“榜样学生”为母校代言:徐鐾诚的北欧代言行

| | 分类: 校园新闻

        一年级一班的徐鐾诚,度过了在清华附小的第一个快乐的新学期之后,收获满满的他,踌躇满志,带着妈妈精心制作的一对可爱的丁香娃娃,跟随爸爸妈妈踏上北欧的自然、科技、人文之旅。一路上,饱览壮丽的北欧冬季风光;细心体会别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增长自然知识;同时也为冰雪世界带来清华附小学生的热情、友好;收集北欧人民对百年附小的祝福!

        为什么鐾诚总是在旅行?爸爸妈妈总是引用一句广为流传的话: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鐾诚此行忙碌但并不盲目,他和爸爸妈妈围绕“冰岛-冰川信步“、”挪威-绝岭雄风“、”芬兰-扬帆破冰“、”人文与科技“、”一路我代言“五大主题,收集北欧人民对百年附小的祝福,感受别样的家国情怀。

一、冰岛 ——冰川信步
        冰岛是一个10.3万平方米的超级大岛,毗邻北极圈。冬季非常寒冷、气候多变,而且是瞬时剧烈变化。前一刻还大雨倾盆,转瞬间云开雾散,艳阳高照;但是好景不长,即刻风雪交加,冰雹像雨点般砸下;瞬时最高风力可达11级,以至于小鐾诚曾被吹得倾斜45°角。

我和丁香娃娃在冰岛

        正是由于复杂、恶劣的气候,冰岛全境没有高大的植物。当地人告诉鐾诚,如果你在冰岛“森林“中迷路了,站起来,就会被人发现了。

        此外,冰岛的地形地貌是平原为主、多火山、地质活动频繁;地表多为沙质土壤、冷却熔岩平原、以及巨大的冰川。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冰川形成约3000年前。


我从冰山来

        在脸上抹一缕火山灰,踏上可爱的小钉鞋,执起冰镐,背起丁香娃娃,开始冰上旅行。


下坡

        伴随着脚下咯吱咯吱的声音,全程3公里,期间有爬坡、拉绳索下陡坡、穿过狭窄冰梁,鐾诚全部独立坚持下来。小家伙收获不小!


三个好朋友

        遇到冰岛的小主人—— 红嘴雀鸥,大家一起休息一下吧!

        徒步开始的时候,爸爸不时的问,感觉如何?有问题吗?……全程下来,鐾诚就是一句话:挺好啊。他一会儿跑到队伍前面,一会儿因为刨刨这个,踩踩那个落到了队尾。


Keep Walking!

        快乐的旅行,也伴有沉重的知识:全球变暖在导致冰川迅速消融,每年1-2米的速度在退化。保护环境,爱护地球刻不容缓!亲眼目睹的震撼远比《神奇校车》书中的描写强烈太多了。鐾诚望着远处的冰川,沉默了好一会儿…….

二、挪威 ——绝岭雄风

        挪威王国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西部,毗邻大海。远古冰川消融为挪威带来了独特的景色。挪威引以为傲的是绝美的峡湾和闻名于世的三大峭壁岩石(圣坛岩、神奇之石、巨人之舌)。


小鐾诚和家人要挑战三石之首,也就是在《国家地理》屡登悬崖榜首的圣坛岩


示意图

        鐾诚装备齐整,精神抖擞的跟着爸爸妈妈开始登岩之路。全程鐾诚都在非常努力的走着,没有掉队也没有要求停下。状态之好,完全得益于附小半年以来每天大运动量的体育活动。回想上附小之前,那个走两步还让爸爸背、爸爸抱的撒娇小男生。

        山间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耳边只听见呼呼的山风和脚下积雪沙沙声,3.8公里的攀登之路,沿途美景着实让人陶醉。回来北京之后,鐾诚还时不时提起“水墨画”。


山间的风景似水墨画

        接近岩顶时,雨雪交混着山风,打在脸上生疼;鞋袜蹚水湿透,鐾诚也没有提及一句,和爸爸带头走在最前面,一边积极的寻找路标,一边提醒后面的妈妈、爷爷注意脚下的雪坑和松动的石头。(题外话,这次北欧之旅,71岁的爷爷也在队伍中,同样是走完全程!)


攀登



山顶

        当全家冒着风雪登顶,鐾诚已经外衣湿透,疲惫不堪,一屁股做到岩石上,累得话都说不出了。爸爸妈妈迅速行动,给鐾诚换好备用干衣服,稍作整顿,补充热量之后,准备返程。

        下山的路依然艰险,走下山只能靠鐾诚自己的双脚。在爸爸妈妈极为的有限协助下,鐾诚经过数不清的停顿和喘息,终于独立走到山下,完成了这一壮举!


我们成功啦


丁香娃娃也成功登顶了

        这段艰苦的攀登之路,不仅仅磨练了鐾诚的体力、意志和毅力,也让他学会了很多新鲜东西,学会了如何识别路标、探查路线、如何保持平衡、如何下陡坡等等,甚至是使用GPS、指南针、高度计、保暖贴等等。

三、芬兰 —— 扬帆破冰

        拥有萨米古文化和现代科技而闻名的芬兰,除了闻名遐迩、小朋友们的至爱 - 北极圈圣诞老人村之外,更有全球唯一开放给旅游者的最大吨位破冰船这个超级大玩具!鐾诚与爸爸妈妈乘坐桑普号破冰船扬帆出海。


破冰船其实是个大家伙!

        不仅是鐾诚,连爸爸妈妈都一并被科普了破冰船的破冰原理:破冰船的船头较为圆滑,船身沉重。破冰时,微微翘起的船头滑行在冰面之上,用自身重量将冰面压碎,然后继续前行,碾压。好奇的鐾诚,趴在船头,仔细观察冰层的裂缝和破冰船的轨迹,一看就是半小时,小手冻木了也不愿离开……

        当参观机舱和控制室时,鐾诚看得更是目不转睛。原来破冰船也是油电混合动力!


参观机舱

        下船时,鐾诚还神秘兮兮的告诉爸爸,飞机是机长开,轮船可不是,船长只是聊聊天,都是大副开船……


获颁航行证书

四、人文与科技


近距离观察冰岛小小植物


挪威语古代密码字母拼出鐾诚的英文名字Andrew


在靠近北极的挪威水族馆,竟然能面对面看到南极的企鹅


Heureka科技馆内,孩子们真的是在淘金,可以带走啊


月球漫步,路不好走


认真书写圣诞老人明信片,送给附小和同学们


我离北京6680公里

五、一路我代言

        这次北欧之旅的代言,鐾诚“挑战”北欧人的距离感。传闻北欧人非常注重个人之间的距离,绝不会与陌生人近距离的接触;也绝不会允许别人侵占自己的近距离空间等等。在鐾诚这一路,沿途收集合影,每张照片都有一个小故事,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北欧人的温暖和热情。

        当我们在冰岛风雪中停车躲避,对面的来车已开过去。但又倒回来,拉下车窗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

        当我们在卑尔根寻找美味的百年鱼饼店,热心的老人一路把我们带到店里,并且给我们指出哪些食物是最美味的,在我们大快朵颐之时,才放心离开;
        当我们错过航班值机关闭时间,无奈之际,值机工作人员 -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跑上跑下,帮助我们成功登机;
        在挪威斯塔万格停车时,因为没有硬币,一位素不相识的挪威先生帮忙投币付了款;
        在挪威航空的班机上,一位亚裔的乘务员叔叔,看到我们一家中国人,特地免费打了热水和茶,送给鐾诚小食。(注:廉价航班的饮料和餐食是要额外收费的);
        在大年三十,全家在斯塔万格中餐馆吃年夜饭,餐厅的华侨老板还按照午餐的便宜价格来结算本该昂贵的晚餐;
        当我们在三个北欧国家跟陌生人沟通,邀请为附小代言时,每一位受邀者都欣然接受,并且祝福附小和鐾诚,同时还盛赞中国的日益强大,让鐾诚一直都喜滋滋的。


挪威机长为我们代言


冰川徒步的两位帅气的领队参与代言


老奶奶邀请鐾诚喂鸭子,鐾诚邀请老奶奶代言


两位大学生姐姐参与代言


攀爬圣坛岩,一个挪威家庭欣然加入代言

卑尔根路遇一位中国通,拉着他的狗狗参与代言


来自波兰的一家人参与代言


谁说芬兰人最有距离感,码头的摊主也来助阵代言


破冰船长大力支持代言

破冰船轮机手代言


洛瓦涅米火车站,换防的芬兰解放军哥哥们受邀代言

        我们知道,旅行中遇到所有热心帮助都在默默滋润着鐾诚的心;遇到的所有困难和大家齐心协力的解决,也都一次次的让鐾诚领悟;遭遇到的各种欢乐和桥段,也都让鐾诚尽情的开怀。鐾诚的行囊和脑海里,承载的满满的收获,带回北京细细品味,带回附小与老师、同学们分享。鐾诚继续践行健康、活泼、勇敢、向上的精神,继续践行中国灵魂、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