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篇随感迎百年——三(1)班的百年畅想

| | 分类: 校园新闻

编者按:

        三(1)班在迎接附小百年华诞的日子里,正在用跟清华有关的百篇随感为母校的百年助力!

        最近一段时间,三(1)班的同学们特别忙碌,班主任李春虹老师启发和指导同学们写写自己熟悉的景、事、人,用百篇随感为百年助力。

“景事人”之“景”—— 爱国先爱校

    写自己熟悉的景观,写附小的一草一木,就是表达对附小的热爱,这里面有浓浓的家国情怀,爱国先从爱校开始。

 

华宇池旁,驻足观望,溪水栈道,诗意流淌,童心飞扬。


寻找母校的春天

知识之门,走进智慧的殿堂
【习作1】

华宇池的早晨

作者:刘家诚
        华宇池的早晨是安静的。

        小鱼儿们自由自在地游泳,不时悄悄潜入水底吐出几个泡泡。晶莹透亮的露珠在荷叶上滚来滚去,好像在做早操。华宇池里,荷花悄悄地开放着。戏水栈道上,同学们静静地走动,生怕打扰到小鱼。华宇池中间有一个硕大的钢铁球,钢铁球就像镜子一样,映照着安静的校园。华宇池边有玫瑰和海棠,玫瑰有红的、黄的和粉的。海棠树的枝叶非常茂密,树枝上结着好多个硕大的海棠,有时候小鸟儿也会停到海棠树的树枝上,盯着华宇池里的小鱼,可能
在想:“要是我也能和华宇池里的小鱼儿们一起游泳,那该有多好呀!”

       啊,多美的校园的早晨呀!


配图:王钰涵

【习作2】

荷塘的变化

作者:焦芊妮

         荷塘的早晨非常美丽,荷叶碧绿碧绿的,上面有几个小露珠晶莹透亮。河水像一面镜子,我笑,水里的我也笑。小鱼被我的笑声吵醒了,一睁开眼怎么还是黑天,原来它在碧绿的荷叶下呢!

        到了中午,太阳照着河面,河水也变热了,连平时喜欢在石头上睡懒觉的小乌龟都下水泡温泉了。小鱼也感觉很舒服,在水里游来游去,好像在给我们表演水上芭蕾。

        一天过得真快呀,一下子就到了晚上,光线变暗了,好像小鱼把灯给关上了,准备进入了梦乡。小青蛙开始了劳动,他们一边呱呱叫着,一边捕捉蚊子,它跳来跳去,开开心心地吃着晚饭。

        荷塘的一天真是快乐呀!

       配图:李禹墨


 “景事人”之“事”—— 爱在点滴中流淌

        写每天在校园里发生的故事,这些故事时刻温暖着三(1)班的同学们。

        马约翰运动会上,徐语谦和唐诗云同学纷纷挺进400米决赛,在赛场上,发生了这样感人的一幕:枪声一响,徐语谦同学遥遥领先,唐诗云也不甘落后,一圈过后,唐诗云明显体力不支,见徐语谦左顾右盼,大声喊:“徐语谦,你快跑,别管我……”在同伴的鼓励声中,徐语谦第一个冲向终点。赛后,两个好伙伴紧紧抱在了一起。

        足球赛场上,滕益同学不小心摔倒,手臂擦伤,鲜血直流,因为疼痛,眼泪也随之吧啦吧啦掉下来。经过了简单包扎后,他坚持上场,对老师说:“没事,不用休息,我能行!”场上的滕益忘记了疼痛,更加顽强,接连踢进了两个球,场下欢呼声响成一片,为滕益喝彩,为三1班加油!

        就这样,同学们用手中的笔记录每天的所见、所想、所思、所感,大家彼此温暖,彼此感动,这些美好的经历,都将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润泽每个人的心。


万圣节合影

足球赛的精彩瞬间

运动会上大显身手

戏剧节上一展风采

国旗下讲话,落落大方

【习作3】

马约翰运动会

作者:刘家诚

        马约翰运动会终于到了,我参加了一百米男子跑步比赛。在比赛前我非常紧张,心都快跳到喉咙里了。终于到了比赛场地,我咬紧了牙关,顿时精神抖擞。随着一声枪响,我就像撒了欢儿的小马一样飞快地冲了出去。我心里一直在想着一句话,那就是:“我一定要以我最快的速度跑到终点。”我向左看看,是我强劲的对手,再向右看看,同学们都在为我加油。我鼓足了勇气,拼命向前跑,终于到了冲刺的时候,我再次咬紧了牙关,闭上了眼睛,以最快的速度冲向了终点,最后我冲过了终点,得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从这个运动中我懂得了我们要努力向我们的目标前进,总有一天目标就会实现的。


配图:雷子悦
【习作4】

健美操的表演

作者:王钰涵
                         
        有一次健美操活动中,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那时,还要等一个小时才能上场,但我的心已经跳到了最快的速度。当看到高年级同学上了表演场地时,极度的紧张变成了兴奋。这时,任老师曾经说过的话回荡在我心间:做最好的自己,把老师说过的要点做出来就行了。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终于,轮到我们上场表演了。我们大声喊着,跑了上去。在跳的时候,我很担心伙伴廖林玉忘记一边跳着一边换位置,不过,她每一次换都很到位。在搬腿时,我没有站稳,幸亏搬腿时间不长,我才没摔倒。跳完后,我们已经累坏了,但我们还是装作精神百倍的样子,大喊着冲出足球场。看来,控制自己的心情和合作做事情是很重要的。这次表演真的很难忘呀!


配图:王钰涵 
“景事人”之“人”—— 文化滋养•学会改变
        读清华大学优秀人物的刻苦上学事迹,然后写自己的读后感,也是一种学会改变的方式,让同学们明白,只有学会改变,才能成就自己,才能完善自己,很多同学从读清华名人传记里端正了自己的学习态度。


【习作5】

钱钟书与书

作者:杜晨牧

        钱钟书是我国著名文学研究家。

        钱钟书有着渊博的知识,他一方面有天赋帮助,另一方面有着99%的用功与勤奋。

        据说,钱钟书周岁时“抓周”,抓到了一本厚书,因此取名为“钟书”,意思是一辈子“钟情于书”。

        他和书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几乎把一生中的所有时间都花在了读书上。在他上学时,几乎成了老师的“顾问”。有一次,吴宓教授就让钱钟书临时代替教授上课呢!

        在战争时期,他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到上海居住。那时没书看,钱钟书急得开始看大字典了。如果没有书看,钱钟书会觉得这是天大的事情。当他在苦看字典时,别人有可能在被窝里舒舒服服地看电视哩!

        据说还有一个小故事,有一次钱钟书的妻子找了个精致的房子,可钱钟书却说:“这房子虽好,可没书看啊!”这个小故事也体现出了钱钟书爱书。

        我读了钱钟书的小故事后,我的收获是:勤读书,勤学习,一定有大成就。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要你想做,并努力,就一定做得到。我在学习方面要向钱钟书学习。


 
配图:杜晨牧

        现在的三(1)班是个非常活泼,爱表达,爱生活的班级;李老师把这些随感练习,都有机地与当天的各项作业整合在一起,尽量不给学生增加负担。在百年附小纪念日来临之际,三(1)将用独特的百篇随感来为附小庆生。


学生部分习作

小导游——向弟弟妹妹们介绍我们的校园

读书交流我们的随感

制作校园明信片,送给来参观交流的老师们

丁香树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