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盘点:2015,清华附小毕业修远课程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5届学生毕业了,小学六年的“健康、阳光、乐学”让他们自信地踏上了新的征程。家长们也开心地笑了,有了修远课程的奠基,相信同学们中学之路、大学之路、人生之路会走得更加稳健!让我们来共同回顾一下历时一个学期的修远课程!

修远第一课 

        2015年3月18日,修远楼里传来窦桂梅校长一贯爽朗的笑声。此时,即将毕业的2015届毕业生正在上修远第一课。不同于毕业典礼上一个人的演讲,也不同于一台毕业演出。校长窦桂梅的修远第一课采取了学生提问她回答的方式,学生站在中间,人人都是采访校长的小记者。面对学生成长的困惑,窦桂梅校长通过自己及身边的小故事表达了对学生的期望。学生们倾听、思索,未来走向中学、大学也要不断的上下求索。由此,清华附小毕业修远课程拉开了序幕。


走进中学校园    遇见未来的自己
        2015年4月,清华附小毕业班的学生开始了修远课程的第一模块:中学生活体验模块。六年级的同学们走进清华附中,在哥哥姐姐的带领下,了解即将开始的中学学习与生活。



走进清华十大实验室探索无穷的世界   

        2015年5月,毕业生们迎来了修课程的第二模块:创新微科研模块。同学们走进全国顶尖的十大实验室。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实验室,针对自己关注的科学问题进行实验和探究,最后形成科研报告:“纳米材料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卫星发射的基本原理”、“三峡水库工作模型”等有趣的科研报告就诞生了。此次实验室之行,绝不仅仅是要他们通过这一过程学到多少新知识、掌握多少新技能,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形成对科学的真正热爱,形成一生一世的不懈追求。


近距离了解机器人的“出生”及“成长”

航空航天实验室,定制自己的滑翔机

创意电子产品

了解震动与波

神奇的电子信息世界

图书馆之行

认识纳米世界

探索3D打印的奥秘

清华美院

律师带我毕业

认识未来教室

重温小学生活    在传承中成长
   
        2015年6月,修远课程进入第三模块:传承附小文化。该板块让毕业生重温附小“六大主题教育”——言行得体、协商互让、自律自强、诚实守信、勇于担当、尊重感恩,深烙附小文化印记,传承清华少年精神,领航美好青春未来。

学长日

        在学长日期间,学生们与低年级的学弟学妹共同分享,相互促进,让言行得体深化到每一天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发挥毕业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同时,学长日期间,很多班级同学走进学校的各个办公室、教室,帮助打扫卫生、整理物品、分发报纸、送达快递、一对一生生辅导、一对一的共同阅读等等。


走进一年级,帮助弟弟妹妹们温习古诗

将校刊分发至全校各班

向三年级的弟弟妹妹们讲述岩石的那些事儿

校园服务站,为您答疑解惑

趣味衔接课
        六年级的学生,正处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时期,适当提前和加强抽象思维训练,适当的补充一些新的教学内容,是学生初步感受初中学习的特点,对于降低过渡期“坡度”,帮助学生跨越“小初衔接”的难关,增强学习适应能力,是有必要的。基于此,我们整合小学初中的教育资源,补充了“古诗文素养课”、“圆明园主题历史课”、“哲学启蒙课”、“英语戏剧课”等,为学生的平稳过渡搭建台阶。

古诗文素养课

圆明园历史课

领航青春课

        基于六年级的尊重感恩的要求,设计了毕业前应该做的五件事活动。五件事中采取“1+X”的方式,既有学校层面的要求,也有班级方面的自选动作。实施过程中,既有统一的行动,也有个体在日常过程中的生成。这五件事分别为:
向所有教过我们的老师表达一次感谢。
向低年级的同学送一本书,讲一本书。
向班主任老师写一封自己心里话的信。
重走一次成志大道,了解学校的历史。
学生自己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