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倒计时100天,百天微公益来助力

| | 分类: 校园新闻


公益达人邓飞、霍小雷担任“百年百天微公益,清华少年来代言”活动大使,为清华附小公益助力


附小暑假支教团即将启程


附小家长律师普法团、故事妈妈团、摄影义工团成立啦


老师为大家佩戴“百年百天微公益”活动的卡片

        百年的清华附小一直发挥着价值引领、课程引领和公益服务的引领。 始建于1915年的清华附小即将走过百年的历程,从创建初期,当时名为“成志学校”的清华附小就有公益服务理念,面向周边贫困家庭子弟分享教育资源。 诞生之初的公益精神,家国情怀一直在不断延续,并赋予公益服务新的时代内涵。


早在1952年,为了让清华园周边的贫民子弟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清华附小将“成府小学”合并于成志学校

        百年水木童心,百年志愿公益。 每天晨练微课堂上有志愿者的身影,校园管理中有学生督导志愿者,还有学校随处可见的志愿服务活动。连家长也参与进来了学校的公益志愿服务行列,共同形成对学生勇于担当品格的培养。


每天早上,在校门口都可以看到家长义工甜美的微笑

她们用标准的鞠躬礼迎接来往的每一位学生和老师

清晨,故事妈妈在图书管理迎接晨读微课堂的同学们

将一个个有趣、好玩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运动会上,离不开摄影爸爸们的鼎力支持

        假期家庭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已经成为清华附小的传统。我校各班级的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为社区居民送春联送祝福;去孤儿院看望小朋友;去敬老院陪爷爷奶奶过春节;去特殊学校探望儿童;也有为贫困地区组织募捐活动……清华附小还将学习雷锋精神,公益志愿服务,融入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培育学生的“天下情怀”等核心素养。


假期,将百本图书送到太阳村,分享给同龄伙伴


书画义卖,将筹得善款捐赠广西山区


四(2)班张博闻和爸爸在寒假为社区设立垃圾分类指示标牌


二(6)班寒假走进千禾老年志愿活动

将冬衣捐给需要的伙伴们,让大家的这个冬天不太寒冷

        同时,清华附小每年都会选派优秀骨干教师赴欠发达地区如吉林、山西、云南、贵州等地进行教育扶贫支教活动。同时,清华附小每年都义务接受来自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长驻校进行培训学习活动。


        2014年清华附小和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办公室一起,建立了清华附小教育扶贫在线共同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免费向全国3800个贫困地区教学点输送课程。


        百年校庆倒计时100天教育活动仪式上,清华附小的公益形象大使赵嘉君同学向全体同学、老师、家长和各界校友发出倡议,共同参加“百年百天微公益,清华少年来代言”活动,从身边的公益小事做起,践行家国情怀的追求,为清华附小的百年校庆助力。清华附小还邀请了两位著名公益嘉宾邓飞、央视著名主持人毛毛虫,并聘任两位担任学校的公益教育形象大使。他们两位将和家长、同学们、校友们一起参加“百年百天微公益“活动,为清华附小百年校庆助力。


赵嘉君向全校发出“微公益”倡议

邓飞、毛毛虫哥哥担任公益教育形象大使

傅校长邀请大家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带着公益名片,开启愉快的“微公益”之旅

读读卡片,想想“我”的公益行


家委会发起并成立了律师普法团、故事妈妈义工团、摄影义工团,走进校园为同学们送来法律、阅读、摄影方面的帮助。

        2015年暑假伊始,在迎接百年校庆繁忙工作之余,清华附小教师公益支教团也将奔赴贵州、云南等地开展公益支教行动。窦校长为即将出发的公益支教团教师代表授旗。

        百年清华附小的公益传统渗透在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无论是雅安地震,还是温暖衣冬,无论是甘肃贫困地区足球球队,还是青海玉树的校长们。清华附小的老师、同学们、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百年清华附小的公益传统。对学生进行责任教育,培养学生“天下情怀”的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