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第二十四届教育教学研讨会研讨了什么?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5年7月14日-15日,清华附小举行了第二十四届教育教学研讨会,来自清华附小本部、昌平校区、CBD一校区以及新成立的CBD二校区共300余位教师参加了研讨。

亮点一: 追随头顶的太阳,《纲领》照亮教师心头

        2015年7月14日上午,四个校区在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的带领下,一起研读了2015年最新修订的《清华附小办学行动纲领》。研读会上,附小实习生团队、管理团队逐章对《纲领》进行解读,呈现新纲领的变化,进一步深化了附小的理念。新《纲领》中“成志教育”“核心素养”“儿童特需保障”“特色课程”“素养与整合”等成为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新的关键词。窦校长在总结中说:作为附小人,我们要有共同的价值认同,《纲领》让我们拥有了共同的语言密码,必将化作附小人共同的精神基因。


胡兰老师主持研讨会

实习生团队,结合附小工作体会,解读纲领内容

管理团队,提炼《纲领》关键词

走进纲领,有问有答

《纲领》是附小人共同的语言密码

认真批注中......

亮点二: 衔接课程,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

        2015年7月14日下午,来自本部低、中、高三个学段的教师分别分享了三个学段衔接课程的故事。

        低段的启程课程,超越了幼小衔接,将入学适应、习惯养成、乐考嘉年华、入队课程、小学段课程等进行系统的规划和创造性的实施,“小豆包”的成长令人欣喜。

        中段的知行课程,除了对传统的“自律自强”主题课程的创造性实施,特别关注“十岁现象”,对在十岁左右发展到小学阶段U型曲线底部的这一特殊成长阶段如何帮助学生顺利过渡,构建了“刹车”和“加油”课程,受到学生的欢迎。


        高段的修远课程,开设了走进清华大学十大顶尖实验室体验课程、文综理综趣味体验课程、团体辅导课程,走进中学实践活动课程,“家长日”系列活动课程,在尊重感恩、自主学习、修远成志等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



北京教育学院德育研究中心张红老师点评附小的衔接课程

亮点三: 整合创新,指向核心素养

        2015年7月15日全天,来自清华附小四校区的九个团队以多元的形式,呈现了基于核心素养在课堂中“如何培养人”的问题。

        在第一板块“全阅读”课程的研讨中,语文团队的“关注,就是改变”基于一节群文阅读教学的“新路径”,促进儿童在语言、思维、策略和精神价值等方面立体式的发展。


        “数学阅读:丰富而柔软的课程”主要呈现了数学团队在数学阅读课程的价值、目标、结构和课程样态的探索历程,数学阅读让在常人眼里冰冷、坚硬的数学变得丰富而柔软。


        科学团队从《一粒种子的旅行》绘本阅读教学娓娓道来,探索科学阅读的策略,在追求真、善、美的道路上,给学生更丰富的滋养。


        第二板块“整合策略”研讨中,英语团队超越教材,整合资源,重构课程,引发深度学习,探索了学科内整合。


        体育团队以“足球是教材,身体是教育”为主题展示了不同年段足球课程对学生身体素质、意志品质、团队意识、沟通交往等方面的融合式发展的探索。


        艺术团队力求打破舞蹈、美术、音乐、书法边界甚至穿越文学、历史、哲学等,大胆探索消弭式整合,呈现出更为丰满的课程样态。


        第三板块的“学习方式”研讨中,昌平分校团队在区域化学习方面展示了在时间、空间上大胆变革,在分区设置、学生分类、任务分层、课型分设等方面创新突破。


        CBD分校团队讲述了预学、共学、延学在不同领域方面的创造性工作,展现出教育的丰富性。


        本部课堂手势文化团队展示了落实学校教育理念方面的探索和思考,体现出对每个儿童的关注、尊重和呵护,手势文化在习惯养成、需求表达、互动交流等方面都体现出丰富的教育智慧。




附小的研讨会,少不了课程专家的助力

        两天的教育教学研讨会老师们都深感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一定深入研讨,在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探索中不断创造出新的实践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