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清华附小的两位恩师——田翠荣老师、袁志民老师----李晴(清华附小1997届四班毕业生)

| | 分类: 往事回首


  随着母校清华附小百年华诞的日益临近,小学同学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多,班级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进入这个群,就仿佛步入了一条狭长的时间隧道,十几年的光阴如水般静静流淌,而我们涉水溯源而上,一同找寻记忆深处的母校与童年。当看到群里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出现时,我就像又回到了难忘的童年,再次沐浴在母校和暖的春风中。

  我们入学是在二十四年前,第一任班主任是教语文的田翠荣老师。田老师性情温和、和蔼可亲,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关怀备至。我们刚进入校园,如同一张白纸,是她带我们进入知识的殿堂,为我们这张白纸打上底色。从汉语拼音的朗读到汉字的一撇一捺,她都不厌其烦地为我们拆开了揉碎了细致讲解,纠正我们的错误,培养我们正确的朗读和书写规范。她就像一位慈母,不光关心我们的学习,还关心我们的心理成长,看到谁情绪不好或不高兴,她就会主动与之谈心,有针对性地启迪开导、循循善诱,春风化雨般地解开我们心中的各种别扭和疙瘩,让我们身心愉快地茁壮成长。

  记得一年级第二学期时,田老师病了,而且很严重,换了另一位老师当班主任和教语文。新老师对我们很好,但是我们总是惦念着田老师,半年多的朝夕相处,我们已经和她建立起了非常深厚的感情。在治疗休养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一天田老师返校办事,我们班的同学看到她,马上喜出望外地飞奔过去,亲热地把她团团围住,关切地问长问短。田老师见到我们也是喜笑颜开,一点儿看不出病容。那时我是个内向、很不善于表达感情的孩子,但再见到田老师让我无比欣喜与激动,我顾不得害羞,情不自禁地扑到她怀里,紧紧抱住她动情地说:“田老师,我们很想您,您什么时候再回来教我们呀!”。田老师听后异常感动,紧紧抱住了我,叮嘱我们不要担心她,要安心好好学习,听新老师的话。后来田老师恢复了健康,又回来教课。虽然不再教我们了,但经常能在校园中看到她,而且看到她健健康康,仍然让我们非常高兴和满足。不管哪个同学碰见她,都会热情地向她问好。

  升入中高年级后,袁志民老师开始担任我们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袁老师为人严肃认真,原则性强,对工作高度负责,对学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那时我们的作文成绩普遍平平,每回作文考试都鲜有好文章出现。为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袁老师开始每天布置一篇命题作文让我们练笔,刚开始时我一看到黑板上布置的作文题目就不免发憷、抓耳挠腮,实在不知该写什么好,有时一篇作文要磨几个小时才能勉勉强强写完。针对这种不知道该“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袁老师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给我们讲作文的要素组织、行文结构和表现手法,在理论上充分武装我们。同时她要求我们大量阅读范文,每周摘抄美文佳句,提高遣词造句和语言组织能力。在袁老师多管齐下的有效训练中,在她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指导下,我渐渐积累了经验,找到了感觉,肚子里的写作素材也越来越多,看到作文题目不再茫然失措,变得胸有成竹起来。下笔也越来越顺,行文变得自然流畅,写作文对我来说不再是苦差事。我的作文成绩稳步上升,到五年级时,回回都得“优”,有时袁老师还会把我的作文当作范文在全班朗读,并加以点评,这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也使我对写作和阅读产生了浓厚兴趣。从此以后作文成了我的强项,袁老师的培养与教育让我受益终生。

  珍贵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一晃小学六年匆匆行过,小学毕业后,我顺利升入了清华附中。感谢附小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健康成长,为我们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回首那段难忘的岁月,我想对母校和恩师再说一声: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