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向故去的人们鞠躬,向历史致敬!

| | 分类: 校园新闻

历史是最深沉的教育!

2016年清明节,

清华附小

党员及青年教师代表、

大队委和少先队员代表,

在校内举行清明节活动,

向故去的人们鞠躬,

向历史致敬!



致敬

鸣鼓亭前:施滉


 

施滉

白族,1900年出生,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人。1917年考入清华学校,1919年参加五四爱国运动。1934年初,施滉被反动派杀害于南京,年仅34岁。他是清华最光荣的儿子,他是清华最早的共产党员,他为解放事业贡献了生命,施滉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向所有像施滉一样为新中国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人致敬!




致敬

华宇池旁:顾蔚云


 

顾蔚云

1910年4月29日出生于江苏太仓市。1949年7月到成志学校任教,1952年至1973年担任清华附小校长。直到2007年去世,她把一生中最好的24年都奉献给了附小,献给了基础教育事业。向顾校长以及和顾校长一样,为基础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先行者们致敬!



致敬

博雅楼西:梅贻琦


 

梅贻琦
        曾任清华学校教员、物理系教授、教务长等职,1931-1948年,任清华大学校长。提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梅贻琦先生出任清华校长期间,奠定了清华的校格,为清华大学做出了卓越贡献。期间,对师资人才进行严格遴选和延聘,推行一种集体领导的制度。 他与叶企孙、潘光旦、陈寅恪一起被列为清华百年历史上四大哲人。向梅贻琦先生一样身教重于言教的前辈们致敬!


致敬

博雅楼东:赵元任


 

赵元任

中国著名的语言学家、哲学家、作曲家,亦是中国语言科学的创始人,被称为汉语言学之父,中国科学社创始人之一。1925年赵元任回清华大学教授数学、物理学、中国音韵学、普通语言学、中国现代方言、中国乐谱乐调和西洋音乐欣赏等课程。他与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一起被称为清华"四大导师"。向深耕专业领域、具有家国情怀的赵元任老师致敬!



致敬

鸣鼓亭前:梁思成、林徽因


 

梁思成、林徽因
        梁思成中国著名建筑史学家、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和教育家,一生致力于保护中国古代建筑和文化遗产,是古代建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曾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设计,努力探索中国建筑的创作道路,还提出文物建筑保护的理论和方法,在建筑学方面贡献突出。在清华大学创建建筑系,以严谨、勤奋的学风为中国培养了大批建筑人才。 林徽因中国著名建筑师、诗人、作家。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建筑师梁思成的妻子。三十年代初,同梁思成一起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文学上,著有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代表作《你是人间四月天》,《莲灯》。梁思成和林徽因这样的“中国栋梁”致敬!


百年的清华附小始终与祖国的命运休戚与共。2016年,我们将迎来长征胜利80周年,在百年附小历史印记中,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是一条绵延不断的血脉。心存敬畏,珍惜当下,是我们对先烈和先贤最好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