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成志教育“100+2”】品德学科督学下校,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 | 分类: 校园新闻

    322日下午,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导二科小学品德学科督学张玉兰、张崧、张雪敬来清华附小开展品德学科督导工作。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副校长王玲湘,校长助理张华毓及全体品德老师陪同三位督学听课、访谈,并听取了她们反馈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督导工作中,品德专任教师王蓉在三(8)班授课《学看平面图》、马迎春老师在五(6)班授课《拥有好心情》。


    王蓉老师1+X课程”整合路径出发,通过学科间的融合式整合,将数学学科的辨认方向与位置和学看平面图中的指向标、设计路线图等内容结合,在小组合作和讨论中,学生通过指向标和图例认识平面图并设计出行路线。

马迎春老师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让学生谈自己的烦恼和困惑,引导学生用换位思考、转移注意力等方法排解烦恼,用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从而拥有好心情。

    除了听课之外,三位督学分别对品德学科老师、学生以及校领导进行了访谈。

    与学生的访谈内容有平时品德课上课的情况、学生印象最深的活动、教学过程中最喜欢老师讲的故事等。学生对品德课中小组合作的情况以及课堂中的的文化手势三动作:拇指赞、问号弯、关注闪进行了介绍;对于学校的活动,学生对近期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达芬奇作品和本月的文明礼仪月的主题活动很感兴趣;附小的成志榜样的故事让学生感受到榜样的故事就在身边,可学性很强。附小学生活泼的课堂表现、有思想的表达、谈吐间的礼仪给督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教师访谈中,各位督学对老师们提出的品德学科专题培训和学习,平时教学中教学活动的设计,教学内容和其他学科的整合等问题,给出了有效的路径和方法。各位督学还听取了老师们对于品德教材中关于故事教学等内容的建议。



    在与品德学科领导座谈中,我校张华毓老师就学校的主题实践活动、课程整合的三种路径、校外品德课程资源的开发等进行了介绍。督学认为学校小小交通员、小小法官这样的活动有新意,清华大学法学院的资源进入课程充分利用了校外和家长资源,这种方法值得借鉴。


    最后,督学们向学校领导反馈了此次督导工作的情况。三位督学分别对两节品德课进行点评,他们认为两位上课老师备课认真、课堂气氛融洽,小组化合作学习有实效,能直面生活中的问题指导学生解决问题。对学校整体品德教学整体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校本课程的跨年级、成体系的有机结合使品德学科的核心素养落地,品德学科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将来的发展方向等。


 

    此次督导工作有效地指导了附小品德学科整体建设,不仅对课堂进行了诊断,还对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品德课堂是育人的重要阵地,对于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深远。相信有了这些专家的指导和引领,成志教育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