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592次阅读
 
窦桂梅 
邮箱:

       

    窦桂梅,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教育学博士,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特聘专家、专题课程主持专家;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研究实践的小学语文主题教学,获得了建国六十五周年国家首届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并撬动了学校“1+X课程”育人体系的建构与实施,提出以成志教育为儿童心灵植入指南针的办学使命,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出版《小学语文主题教学研究》《我的教育视界》《超越•主题•整合》《听窦桂梅老师评课》《听窦桂梅老师讲课》《玫瑰与教育》《窦桂梅与主题教学》《回到教育的原点》等多部个人专著。

    多年来,一直扎根一线,现场为全国教师示范课,学术培训。作为教育部更新观念报告团成员之一,曾在人民大会堂作《为生命奠基——语文教改的三个超越》专题报告、在联合国总部作《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教与学》专题报告。被评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从课堂里走出来的教育专家”之一。先后4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