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学生作业本上的一句话

| 分类: 科研动态
开学不久的一次课上,我像往常一样让学生进行2分钟口算,只写得数。按规定时间写完后,一个代表读得数,同桌交换批改,如果全对,可以给对方画一面小旗。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学生出错的开始改错。就见季时宇很高兴地端坐着,我想这小家伙,又开始偷懒了,还不改错。要是错怪他呢?难道他全对了?平时他可从来没有全对过呀。低头一看,果然,书写工整,一题没错。更让我吃惊的是下面多了四个字:进步真大!虽然四个字错了两个(步和真学生不会写,写错了),但看得出,这四个字对季时宇还是很有分量的。“这是谁写的?”“老师,李新宇夸我进步了!”季时宇一脸骄傲。
听到这里,我心里可谓百感交集。
季时宇是我们班的一个比较特殊的男孩。刚入学我们就首先记住了他:他和二班的季时如是一对龙凤胎,季时宇是哥哥,季时如是妹妹。这对兄妹反差很大,哥哥像弟弟,妹妹像姐姐。刚开学哥哥不愿上学,经常爸爸妈妈送过来,季时宇就追着喊着找妈妈,想法设法不让妈妈走,后来愿意上学了,上课动不动就去厕所,大家写字他不写,下课就往二班跑,说是想妹妹了。有时上课前,妹妹会把他送回来……
新的学期开始了,张晖老师安排他和李新宇一组。李新宇是一个做事认真的男孩子,成绩很好,不张扬。和李新宇一组后,他经常上课悄悄提醒季时宇听讲、写作业,季时宇也很听他的话…
拿着季时宇的作业本,我在全班进行了展示,大家给李新宇送去了热烈的掌声,看得出,小组长们一脸的崇拜和羡慕。
后来,我就听到了副组长张舒然在电话中教育王度的故事,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学生作业本上的这一句话,让我看到了小组化学习给学生管理带来的空间,也让我看到了学生的潜力。我也相信,在小组合作中会让更多的像李新宇这样貌似管理能力不强的孩子收获更多的管理智慧和给予同伴的快乐,也会让更多的像季时宇这样需要帮助的学生收获更多样的帮助和快乐。
小孩不小,合作是好!
                                                                                                                                                                                                                                        张红